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黄延敏: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4)

(四)兴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兴文化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借鉴传统文化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上,给我们作出了表率。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问题有三个方面的表述:一是不忘本来,就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吸收外来,就是吸收世界先进文化;三是面向未来。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它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对于北京来说,要在“兴文化”上攀高峰,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北京市提出“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建设总体框架,梳理挖掘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努力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印发实施《北京市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和《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编制完成《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2017年基层文化设施达到6815个,覆盖率超过98%;文艺创作精品连连,如《战狼2》创下56亿多元的票房纪录、《红海行动》在海内外“叫好”又“叫座”,等等。由此可见,文化也成为北京对外交流的响亮名片。从“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美国华盛顿的“欢乐春节——北京之夜”,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北京非遗技艺展示,在国际舞台上,带有京味印记的文艺表演是北京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注脚。

(五)展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国外对中国的误解,要么停在过去,要么限于局部,所以,全面立体展现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就显得格外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1840年以来,西方列强大肆侵略中国,使中华民族陷入任人宰割的苦难深渊。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这一屈辱的时代才彻底结束。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且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站得更加挺拔了。这是解决“挨打”的问题,之后是解决“挨饿”的问题。新中国刚成立时,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打仗很厉害,能得100分,搞统战也很厉害,能得80分,但是搞经济,可能就是0分。现在看来,我们通过改革开放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还让人民群众逐步富了起来。那人民富起来之后,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就是“挨骂”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是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认为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不要人夸颜色好,但要人知好颜色。意思就是,我们不需要人夸,但要人知道我们国家的巨大发展。

在一定意义上,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进行传播能力建设,而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不仅要提高音量,同时也要提高音质,让世界更好了解、理解中国。不仅要提高音量同时也要提高音质,强调的是传播技巧。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大嗓门,让人家听到声音,还要说的悦耳,让人家觉得有道理。

当今中国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上演一个个精彩动人的中国故事,世界为之惊叹喝彩。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我国际话语权,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发力点。我们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后,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2017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予了高度评价。另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海外受欢迎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在全球的发行量更是超过1000万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再一次以无可辩驳的事实驳斥了世界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对中国的诽谤和嘲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引领世界发展的新潮流。

以改革开放40年为时间轴,从全球150多个国家的1600种主流媒体、国内外官方文献、国际上历年相关民调、智库报告、“意见领袖”和“中国通”访谈、问卷调查及海外实证等多方面收集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两个主要结论。第一,“一带一路”倡议对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贡献最大。在改革开放第一年,1978年中国形象国际传播的关注度为2万。2015年,关注度达到了2552.1万,比1978年增加了2550.1万,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也超过了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等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第二,改革开放以来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形象逐渐向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肯定性评价增幅最显著。从正向评价看,2015年比1978年增加了38.834%。在负性评价方面,2015年比1978年减少了32.071%。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善于“讲好中国故事”。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墨西哥演讲时,引用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传递中国外交的义利观。2014年3月,他在法国引用拿破仑的话提出了“新狮子论”,巧妙反驳了“中国威胁论”,传递出中国梦的世界价值。这对我们的传播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启示。由此可见,我们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