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巡礼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这一系统阐述, 为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同时强调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意识形态工作重任在肩。这个责任落在每个人的肩头,实实在在,沉沉甸甸。作为分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职能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在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不断改革创新,推出了一批人民喜闻乐见的时代精品。“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活动成为首都的一张张文化名片,充分彰显了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增强大局意识 守好“责任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离不开科学分析与看待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事关阶级和政党的核心价值和利益,事关政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事关我们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

首都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担子之重、责任之大不言而喻。影视作品的审查,新闻报刊的管理、出版、发行,出版物的鉴定,网络视听节目的监管等等,都置身于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都坚守着宣传思想的主阵地,都战斗在意识形态的最前沿,只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意识形态无小事”的思想,时刻践行“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标准,才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是党性原则问题。

强化政治责任 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今年以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新闻出版广电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考验的是政治立场和政治能力。信息的不对称性,知识的不专业性,嗅觉的不敏感性,研判的不确定性,都会直接关系到看待问题的立场和态度,直接影响到处理问题的结果和效应。对一些现象,要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比如:有网络大V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如何在第一时间亮剑发声?对一些“打擦边球”的影视作品,如何做好审查工作?对可能引发争论的文学作品的出版发行,如何实施有效监管?这都需要我们具备相应的政治能力。

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党管思想、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文化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坚持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不断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责任。这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基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并有效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团结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则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抓住了这个“价值体系”,就找准了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而实现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一要求,决定着意识形态各方面工作的理念、原则和方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全体人民整体、长远、根本利益为工作原则,大力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性、人民利益的科学概念、科学观点,不被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所误导、所左右。

规范运行机制 履行管理权

当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要有效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必须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既要统筹协调好宣传、情报、信息、安监、公安、司法部门的资源和力量,从行政职能上理清关系、区分责任;又要着力构建管的合力,切实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具体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既要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巨大优势,牵引整合和培植多元主体力量和新兴媒体资源,促使其从单一走向多元的融合转变;又要通过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的综合运用,保证主流意识形态传播渠道的畅通。

此外,还要把队伍强起来。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加大实施领军人才工程,着力培养一批视野开阔、熟悉业务、敢于创新、引领发展的骨干人才队伍。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注重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环境。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使之常态保持、规范有序、高效运行。要建立健全监测采集机制,定期对舆情信息进行监测采集,搞好梳理汇总、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和预警防范,对一些苗头和倾向性舆情前移预警关口、前置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危机处置机制,加强组织指挥、综合协调、应急保障、舆论引导和处置反馈的研究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捷反应、稳妥处置;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法规体系,加快推进意识形态管理的立法工作,积极推进新闻、出版、网络管理法律制度建立和行政法规体系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特别是高度重视对网络新媒体的管理,坚定新媒体可管可控的决心和信心,采取经济、行政、法律、教育等手段,加强对网站舆论导向的关注和有效管理。

把握特点规律 提高话语权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提出了新挑战,能不能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新媒体,已经成为我们能不能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关键,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大考验。

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舆论导向,你不去主导,就会被别人掌控。要着力建好用活新闻阵地、社科阵地、文化阵地和网上阵地,加强新闻出版、学术交流、文化活动以及网上舆论生态建设等管理。要善于用好新媒体这个资源,纳入我们党的执政资源,为我所用,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领,把抓导向、造声势的要求体现在每一块版面、每一面荧屏、每一个网页,旗帜鲜明地“亮剑”、理直气壮地发声、有理有据地批判,在抢占阵地中确保话语权始终为我所用。

增强话语权,必须把抢占舆论先机作为重要策略,快速甄别事实、深度研判情况、及时处置化解,确保先入为主、掌握主动。要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人工搜索与技术检测、综合分析与专题分析等相结合的方法,准确分析思想舆情状况,科学预测舆情发展走势,增强处置工作的前瞻性。要深入剖析舆情特别是负面舆情问题背后深层次问题,弄清楚哪些是工作纰漏造成的、哪些是好心办坏事导致的,哪些是“意见领袖”和普通群体推波助澜的,第一时间拿出针对性的处置办法,避免出现“谣言面前,真相也投降”的被动局面。要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事实表明,一些公共事件的酝酿扩大,往往是不够公开透明使然。特别是网络时代多元快捷的信息获取方式,任何试图“瞒”和“捂”的举动只会适得其反。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一些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具体意见,对由现实利益问题引发的意见,对因社会变革冲击而产生的非理性心态,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和政策解读机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疏解情绪,化解矛盾。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对涉及错误言论的,要及时应对和驳斥;对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极端诉求,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删堵不良信息,配合有关部门化解矛盾;对涉及个体利益的合理诉求,该引导的发布正面信息,该回应的给予合理解释,严防别有用心的人借机炒作。

以互联网、手机等为主的新兴媒体兴起打破时空界限,舆论传播的自主性、即时性、互动性特点明显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主动适应革新,防止和克服“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巧办法不善用”的情况发生。要讲究宣传规律和宣传艺术,用更容易让社会接受的方式方法,发布党和政府的正面声音。要高度重视信息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话语体系、表达方式、传播手段等方面主动求新求变,着力打造融通中外、雅俗共赏、易于为大众接受的话语,使党的声音更富时代特色、为群众喜闻乐见。

9月27日,市委书记蔡奇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担当作为,更好履行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全面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