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精神阵地 实现强国之梦

筑牢精神阵地 实现强国之梦

1

2018年9月30日,我国迎来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烈士公祭程序,多次提高抚恤优待水平……缅怀和尊崇英烈已成为社会共识,民族凝聚力得到有力提升。

抚今追昔祭英魂,鉴往知来守初心。必须以法律的名义

捍卫烈士、崇尚英雄。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在五年多时间里,《烈士安葬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等陆续出台,织密捍卫烈士的法律制度保障之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曾经,以丑化、抹黑、恶搞等方式诋毁英烈形象的现象时有发生。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到法律保护,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等行为将被依法惩处甚至追究刑责。随后,最高法、最高检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司法机关充分发挥英烈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查处丑化、恶搞英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此后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在江苏宣判,侮辱烈士的网民被判在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以法之名,敢于“亮剑”,果断“亮剑”,烈士及其遗属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弘扬英烈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回顾过去的五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仪式。民政部2014年3月底发布的《烈士公祭办法》,对于烈士公祭程序做出明文规定,要求在清明节、国庆节或者重要纪念日期间,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烈士公祭活动。五年来,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公祭活动。一些地方还结合公祭活动开展传扬英烈事迹、回顾重大历史事件、集体宣誓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今年3月28日,中国空军专机护送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次日,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最可爱的人”以最郑重的方式入土为安。2014年以来,已有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以最高礼遇魂归故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