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启示(2)

新时代改革开放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启示(2)

摘要:40年来,党带领人民不断适应改革开放和时代发展的变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推向前进,实现了从“法律体系形成”到“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从“以法治国”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飞跃。

二、新时代改革开放法治建设所取得成就的经验启示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法治建设成就,夯实了治国理政的基础,走上了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强国的光明大道。回首过去,我们之所以实现了法治理论的历史性飞跃、法治实践的历史性发展,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第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纵观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良法善治的大好局面才得以不断开新局、谱新篇,推动改革开放伟业扬帆起航、破浪前进;正是因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我国法治事业才得以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辉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必须长期坚持、切实贯彻。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法治方向始终正确,法治事业蒸蒸日上,法治梦想早日实现,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好、写漂亮。

第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实践证明,道路问题关系依法治国全局、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兴衰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40年不懈探索和努力奋斗出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实现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建成法治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信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将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将更加凸显,人类法治文明史上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必将光彩夺目、闪耀永远。

第三,坚定不移厉行法治。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亘古未有的巨大成就,与党坚持厉行法治密切相关。改革开放每推进一步,法治理论和实践就前进一步,厉行法治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鲜明底色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40年来,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推向新高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宏阔视野,将法治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关键位置来谋划,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依法治国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境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长治久安一刻也离不开法治,我们要全面认识和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坚决抵制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现象,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改革开放伟业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第四,坚持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坚持“破”与“立”统一,用法治思维推进和保障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成果完善法治,改革开放与法治实现了互动互进、比翼双飞。改革和法治相伴而生、彼此促进,法治实现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内生推动,深化改革开放也离不开法治的坚实保障,这一科学的辩证关系,是我们40年不断探索、付出巨大代价获得的,必须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改革观和法治观,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充分认识二者的差异性、时滞性和矛盾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法治,以日益完善的法治体系巩固改革开放成果,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相互涤荡,交相辉映,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五,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抓得好能起关键推动作用,没抓好就会阻碍甚至破坏法治发展。40年的历程证明,在改革开放大踏步前进、法治也稳步发展的地方,当地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作用就十分关键。改革开放进程中,党始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厉行法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推动依法治国行稳致远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并实施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把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并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的严格问责,这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的高速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他们走在法治建设前列、当好表率,才能汇聚起亿万民众共建法治强国的磅礴力量。

第六,坚持统筹推进。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统筹方法推进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坚持统筹推进思路,不断提高法治中国建设水平。一是统筹推进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建设,将法治实践升华为法治理论,以正确的法治理论指导法治实践,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构建为法治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和法治体系三者有机统一,共同服务于始终保持良法善治局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二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推动国家公权力法治化、国家行政权行使法治化、社会公权力行使法治化,三路并进建设法治中国;三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规范行政机关的职能和权限,加强对行政权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国水平;四是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发挥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示范等功能,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切实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凝聚起推动法治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