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 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居世界首位(2)

风光”无限 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居世界首位(2)

摘要:“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开工建设,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高效燃煤发电、水电站设计建设和设备制造等技术均位居国际前列……中国这个曾经发电设备基本靠进口的国家,正在昂首阔步向能源科技强国迈进。

科技创新实现突破:

从依赖进口到全面赶超

“20世纪80年代初,我们电网大部分主设备都是国外引进的。”回顾起电力工业的发展,中国电科院首席技术专家班连庚说,改革开放后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要求电网建设必须同步跟上。

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在建设750千伏线路时我国已开始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到800千伏以上特高压时,实现了全面赶超,并带动了我国电力设备、设计技术、运维技术全面飞越。“特高压输电技术的进步,改变了我国输变电行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的被动局面,确立了国际领先地位,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班连庚说。

除了电网技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遍地开花,实现了多点赶超。“改革开放之初,我国能源技术体系全面落后于主要发达国家。”肖新建说,经过40年发展,我国能源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近年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部分领域已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装备产业,部分能源技术甚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优化。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能源科技水平较为落后。煤炭综采设备需要从国外引进,煤电大多是单机30万千瓦以下煤耗高、污染重的小机组;核电站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在国外帮助下建成,大型水电机组长期依靠进口。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出台多项能源科技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能源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国产化水平显著提升。

煤炭绿色开采、机械化开采、重载铁路运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石油天然气复杂区块和难开采资源勘探开发、提高油田采收率等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华龙一号”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开工建设,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之后又一个具有独立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高效燃煤发电、水电站设计建设和设备制造等技术均位居国际前列……中国这个曾经发电设备基本靠进口的国家,正在昂首阔步向能源科技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