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推进全球化的中国贡献(3)

【2018-11】推进全球化的中国贡献(3)

对推进全球化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及其实践,具有重要的国内意义及世界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当今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这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理论高度契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使得中国成为新型全球化理念的贡献者和实践的引领者。正是有了高远的全球化观,才有了全球思维,中国才能直面各种全球性问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才有了全球化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才有了中国对现存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秩序的维护、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多边主义体系的改制和新兴全球治理机制的建立,有了高举贸易自由的大旗和对全球化的全力推动。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将借此有了全球主义的关照和扎实的物质实践基础。人类历史上,不乏各种共同体思想的喧嚣和畅想,民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认知共同体、信仰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各种共同体都是局部的,排他的、内部人的共同体。而建立在全球化关照下的,有国家治理——区域治理——全球治理体系为支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将第一次建立在雄厚的物质基础上。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屡屡写进联合国决议,则代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心基础。我们有理由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为中国梦和世界持久和平的实现准备思想基础、实践路径和道义前提。

(本文是2017年北京语言大学梧桐创新平台项目“软权力视域下的中美亚太政策走势研究”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编号18PT03】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王栋,曹德军.再全球化——理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视角[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贾烈英,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图分类号] D610[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11-0008-04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