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推进全球化的中国贡献

【2018-11】推进全球化的中国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球化问题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对于把握中国的发展趋势,研判全球化的走向,都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系列重要论述

一般说来,全球化至少包括经济的全球化、公共事务的全球化、环境的全球化、法律的全球化等,其中经济全球化具有决定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世界大势的态度,一直倡导最关键的是怎么看和怎么办。他对全球化问题的看法,集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国际国内会议的重要讲话中,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联大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共同价值观,指明人类发展的大方向。2015年,习总书记在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他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联合国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作用不可替代,仍然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他庄严宣布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球化观的深层基础。全球化与人类的共同价值一脉相连,与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治理密不可分。习总书记高度肯定了联合国实现人类共同价值所起的作用以及不可替代性,重申了二战以来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合法性和正义性。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经济全球化,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的问题。2017年1月,他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当然,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也客观存在。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启示我们,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就是学者们津津乐道的全球化的主要内容。

世界经济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关于全球化的重要论述。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瑞士达沃斯发表《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首先,他认为,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他形象地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潮流的。

其次,也要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最后,他表示中国要下大气力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让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党和政府,发出支持、引领全球化的最强音。2017年10月,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在全球化问题上的基本国策。

2018博鳌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化的最新宣示。他重申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