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要善于讲道理

领导要善于讲道理

习主席强调,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但有的官兵抱怨:有些领导不讲道理。笔者为此专门作了一些调研,发现“不讲道理”的领导大致分三类:不愿讲理型,官气十足,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不懂讲理型,工作中喜欢采取命令式、指令式的方法,不知道讲道理是重要的领导艺术;不会讲理型,没有掌握讲道理的方法技巧,有道理也说不清、讲不透。

讲道理是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领导工作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怎样调动和激发群众?重要的是向群众讲道理,讲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讲清部队建设发展的规划蓝图,讲清具体工作的路径方法,进而达成思想上的共识和行动上的自觉。古人云:“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苏格兰诗人威廉·德拉蒙德说:“不愿说理是固执,不会说理是傻瓜,不敢说理是奴隶。”毛泽东同志指出:“用说服而不用压服的办法,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见效甚快。”从实践中考察不难发现,聪明的领导,总是善于讲道理,注重说服群众、统一思想、凝聚意志,进而使其决策意图得以迅速实现。

把理讲真讲透,讲得有说服力。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领导工作中要善于运用真理的力量征服人,讲真理不讲歪理,讲实话不讲假话,讲心里话不讲客套话。正所谓“理直才能气壮,理屈难免词穷。”“有正气才能有底气,有底气才能把人讲服气。”要把道理说明白讲透彻,讲清理论渊源、特定背景、实践依据,揭示路线方针政策蕴含的客观规律性,阐明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以及与部队建设发展和官兵切身利益的关联性,纠正、澄清、批驳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就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认同。

把理讲实讲近,讲得有亲和力。古人云,“教之而不受,虽强告之无益。”意思是说,如果教育一个人时他不乐意接受,即使强行灌输也没有什么意义。怎样才能“教之而受、使之有益”呢?这就要深入群众贴近官兵,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表达创新,让人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多讲官兵的身边人身边事,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道理讲得实实在在。比如,一位教导员针对少数官兵盲目消费问题,采取算账法、举例法,引导大家算一算大手大脚一个月要花多少钱,需要父母流多少汗、干多少活,然后再讲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先讲小道理让大家“信”,再讲大道理让大家“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俗话说得好,“砍柴不顺纹,累死劈柴人。”领导讲道理,就要善于顺应官兵接受认知规律,把大道理与小道理结合起来讲,让官兵真正觉得话说得在理,听起来顺耳、亲切,既好理解又能接受。

把理讲活讲新,讲得有吸引力。讲道理是一门语言艺术,能不能紧跟时代抓住人心,把道理讲得吸引人感染人,体现了领导者的能力水平,决定了群众的接受效果。《松窗梦语》记载,明朝御史张瀚上任后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王廷相给他讲了一次乘轿见闻:王廷相乘轿遇雨,恰好一个轿夫穿了一双新鞋,开始时轿夫“择地而行”,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水坑里,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进而告诫张瀚:“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新官上任,作为上级的王廷相没有给他讲如何当官的大道理,而是通过一次乘轿见闻,就把“慎初”的居身为官之道讲活了,使张瀚“终身不敢忘”。讲道理就要这样,善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注重利用官兵关心关注的热门话题,善于使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巧妙运用生动活泼的精妙语言,让官兵感觉有真理、真趣、真味,使做事做人的道理真正入心入脑、见诸于行。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