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最重要的是思想力

领导力最重要的是思想力

在领导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真正负好“出主意、用干部”这两个责任,需要深思熟虑和准确果断,这就要以认识思维的历史及其成就为基础的理论思维形式的支配,也就是思想力。从一定意义讲,领导力首先是思想力,思想力的高低决定了领导力的强弱。

什么叫领导力?通俗地讲,就是获得追随者的能力,有多少人愿意跟你走,有多少人愿意在你的麾下效力,这就是领导力。领导力是由思想力、表达力、行动力构成的,而思想力是隐而不见的第一要素,也是其他两个能力之源。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大家对领导者喜欢称“头”。在人的身体上,“头”是指挥整个机体、驱使四肢运动的中枢。同样,对一个组织而言,“头”就是组织的大脑,是出思想和作决策的。出思想并不是理论公式的套用,而是善于把普遍和抽象的理论变成对具体历史事件和社会过程的理解和说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见,思想力决定了其思维是高还是低,眼界是宽还是窄,格局是大还是小。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必然是一个大智慧者,能够透过各种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关键与实质,知道什么是重要的、有价值的,什么是次要的、缺少实质性意义的,从而在理念和思路、规划战略、考虑策略等方面高人一筹、快人三分。

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谋事创业的思想力总体是强的,在重大问题上善于出思路、定规划、推举措,从而凝聚起很强的执行力。但要看到,有的领导干部战略思维中缺乏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和目标性,所领导的单位或系统建设水平总是在低层次徘徊;还有的干部总认为增强思想力是高级干部的事情,自己只要埋头苦干就行。这既有囿于客观环境和工作岗位的因素,也有自身主观努力不够的原因。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领导者强大的思想力始终发挥着巨大的感召力量和组织凝聚力量。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而清醒,是否具有发展后劲,很大程度上就看其思想力如何。

思想力不是天生就有、自然而成的,而是在实践锻炼中、在总结经验教训中积累和增长起来的。这方面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一是靠学习,二是靠实践。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断学习是领导干部坚定政治定力、修炼人格魅力、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是胜任领导工作、增强发展引力的必然要求。当然,书籍、资料和信息都是外在的,必须经过自己大脑的加工,方能取其精华,为我所用,逐步培养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同中看异,异中看同的思维方式。这就是说,善学者,一定是善于动脑筋的。与此同时,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当前互联网时代,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努力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讲全局、抓大事,不断提高抓住本质、抓住要害的本领。

强调领导干部思想力在领导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不否定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必要性,率先垂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对领导干部来说是始终不可或缺的。但只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是不够的。一个真正有思想力的领导干部,到基层去,群众要看你像干部,干部要看你像群众。干部一看你这人满身泥,满头汗,领着大家甩开膀子干,他觉得你像群众一样。而跟群众在一起,分析问题有条有理,大家觉得你有思路,像干部。在这种干部与群众的角色转换之中,不断接地气,摸真情,练内功。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有没有思想力,思想力的高低如何,不是仅仅事关个人“气自华”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与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休戚相关,对此切不可小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