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2)

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2)

摘要: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创新开展融资服务,使企业的活力更足。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在提供有力有效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企业最急最忧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出了良方,给出了真招。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破除障碍、疏通渠道,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

三、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问题,必须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一样,都事关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都需要各方面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坚持问题导向,在直面民营经济发展困难,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的同时,强调要抓好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落实,并从工作力量、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作出明确部署,为新时代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开出了“对症良方”,画出了“路线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准确研判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使企业的发展信心更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信心,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更要看到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持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快速升级的大量消费需求、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幅员辽阔的国土资源等有利条件,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借力腾飞,再铸辉煌。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实质性降负增强企业获得感,使企业的负担更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企业负担问题,特别强调要“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税费负担重、降成本实效不明显等问题,就要突出“实质性”这个目标导向,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要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在严格规范税费征管的同时简化操作流程和中间环节,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用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体现政策效果。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建设公平竞争环境,使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广。“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良好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强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都是对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的郑重宣言。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坚持公平正义导向,坚决破除市场限制多、准入难的障碍,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政策执行不能戴“有色眼镜”,不能搞“一刀切”,而应一碗水端平,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干部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的同时,也要以“自己人”的心态多听取“自己人”的反映和诉求,积极主动提供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呵护民营企业成长得更好更快。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创新开展融资服务,使企业的活力更足。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在提供有力有效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企业最急最忧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出了良方,给出了真招。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破除障碍、疏通渠道,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一方面要抓长远,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还要顾眼前,对当前一些暂时遇到困难,但发展前景好、技术潜力大的民营企业,要精准施策予以纾难解困,避免好企业倒在黎明前。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到平等保护产权,使企业的顾虑更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一方面,对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另一方面,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出现的不规范行为,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对一些反腐败斗争中需要民营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的,在查清问题的同时,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正常经营。对过去的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要继续加大力度甄别纠正,让企业家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落实”二字。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下大气力办实事、解实难、求实效。工商联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要架好“桥”、建好“家”,发挥职能优势,依托各级工商联和各类商会组织,通过政策宣传解读、经济形势分析等工作,帮助企业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通过参政议政、反映企业诉求、促进政企沟通等工作,推动政府部门优化政策内容、改进执行方式;通过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组织企业家开展政策评价等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共同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