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观点看马克思思想的时代价值(3)

三、《共产党宣言》阐述了科学的“共产党观”

《共产党宣言》阐明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和策略原则。

首先,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自觉代表者。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是马克思对共产党根本性质的一个科学揭示。《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其次,共产党是各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人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

再次,共产党人坚持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代表整个运动的方向,即坚定不移地为解决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最后,阐述了共产党的纲领和策略。《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这也是最低纲领。最高纲领即最终目的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人的策略原则是,既要为工人阶级眼前的利益而斗争,又要着眼于运动的未来;既要支持一切进步运动,包括反对封建专制的斗争和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运动,又要在革命联合中坚持独立自主,不能丧失原则。

《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科学的“共产党观”,对今天我们深刻反思苏联共产党败亡的经验教训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共产党宣言》告诉我们,共产党的阶级性、先进性、无私性是最根本的性质。如果共产党改变了这些根本性质,那就不再成其为共产党了。《共产党宣言》告诉我们,共产党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变成为少数人谋私利的政党,共产党也就改变了根本性质,也就不再成其为共产党了。《共产党宣言》告诉我们,共产党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都必须坚定地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如果放弃或背弃这个最高理想,共产党也就必将改变性质,不再成其为共产党了。

如果苏共不背弃《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共产党的这些基本性质和原则,怎么可能垮台呢?这个历史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特别是结合《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科学的共产党观,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共产党宣言》阐述的共产党观,对中国共产党人也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值得我们高度警惕,防止重蹈苏联共产党的覆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在整体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深刻揭示了,《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观即科学的“共产党观”的当代意义和当代价值。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