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观点看马克思思想的时代价值(5)

《共产党宣言》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规定性与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观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这也深刻地说明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学习《共产党宣言》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认识和理解《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也就是说,我们学习马克思,学习《共产党宣言》,绝不是要把马克思的思想、把《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照搬到现在来,硬套到现实中,而是要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我们去理解当代世界,理解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绝不是把它当成教条死搬硬套。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讲了这样两段话。

他强调,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这段话把《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我们当前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把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结合起来。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个崇高理想,在这点上绝不能有任何或者丝毫的动摇。但是,任何事情都必须从眼前做起,我们必须从实现最低纲领做起,要把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有机的辩证的统一起来。我们必须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不顾我们当前的现实,片面地强调最高理想,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极力去实现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这样就会陷入空想。历史和现实中间这样的教训是很多的,我们必须认真吸取。另外一种是只强调眼前,否定最高纲领,甚至认为最高纲领是空想。这种错误倾向也是必须防止、必须反对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非常清楚,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理论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这些马克思主义的最高纲领、最低纲领以及科学理论的具体实践。我们应该坚信,我们从事的伟大事业就是马克思所开创的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因为它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自信。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要面对各种风险、面对各种挑战,但是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自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当前的实现形式,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成果,我们必须要有自信,而且也有充分的理由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这段话非常明确地揭示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共产党宣言》。因为《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党人的使命。在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又具体揭示了,十九大召开之后,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以及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所以,我们要从具体的当前所从事的事情做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情况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段话集中而深刻地揭示出了《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来《共产党宣言》所体现的马克思思想所具有的当代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始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作为共产党人不要忘记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去奋斗,为人类彻底解放去奋斗。我想这就是我们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最重要的现实意义,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