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做大国际贸易蛋糕

共同做大国际贸易蛋糕

摘要:今天,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时代大势。只要世界各国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借势而行,以同舟共济的精神,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必将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并就国际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提倡坚持开放导向、包容导向、规则导向,呼吁二十国集团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鲜明阐释了中国在国际贸易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赢得与会诸国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好评。

正确的导向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向成功彼岸的关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包容、规则“三大导向”,倡导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号召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关系健康发展、解决当前国际贸易病症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出了一剂良方。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经济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开放包容,积极融入世界,世界才会拥抱你。各国应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为推动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同心协力,不断营造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做大国际贸易蛋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各阶层人民。

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当前,我们更要倾听理性声音,强化规则意识。贸易的争端也好,纠纷也罢,都应该依靠国际贸易规则,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解决。各国都做国际贸易规则的坚定拥护者,才能为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规则和制度环境,才能赢得尊重,推动互惠互利。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基本国策,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大潮。从不断扩大开放积极“走出去”,到举办进博会致力“引进来”;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理念,中国不断通过自身行动为世界经贸发展注入中国动力,为维护多边主义贸易、经济全球化发展作出中国贡献,为推动世界繁荣进步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这既是古老中华文明蕴含的传统智慧,也必将成为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自2008年以来,G20领导人峰会已经走过十年,中国就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不断发出中国声音。特别是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表达出支持经济全球化、谋求合作共赢的决心和信心,赢得广泛共鸣。

今天,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时代大势。只要世界各国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借势而行,以同舟共济的精神,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必将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