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思想方法

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思想方法

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充分证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事业就越来越红火;背离实事求是,困难和挫折就会接踵而至。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实事求是”这4个字,是在1938年10月写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他说:“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实事求是作为认识真理的基本途径,要求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从客观存在的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任何主观的臆想出发;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的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不拘泥于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而是“靠实事求是吃饭”,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曾自称“实事求是派”的邓小平说:“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样的事,马克思的本本上找不出来,列宁的本本上也找不出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情况,各自的经历也不同,所以要独立思考。”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许多新鲜事物,不是从哪本经典著作中抄来的,而是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

习主席指出,实事求是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我们党一贯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习主席又专门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讲实话,再漂亮的言辞也是哗众取宠;不干实事,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画饼充饥。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在谈到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经验时,用“实事求是”4个字来概括。他说:“千珍贵万珍贵,实事求是最珍贵。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化大难为小难,小难变不难。”

“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军队是要打仗的,必须讲究实事求是,容不得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之类的东西。平时搞花拳绣腿,战时必断臂折腿。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修炼,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唯真,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兵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坚持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求胜先求实,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使劲,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作指导、思想观念与实战不符的问题,坚决破除一切和平积弊,真正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