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故事就是人民的故事

改革开放的故事就是人民的故事

摘要:是无数个体的人生故事让宏大的历史生动而鲜活。这些个体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为改革开放伟大变革提供了注脚;他们作为参与者和建设者,让历史因未来无限的可能性而更加迷人和令人期待。

“眼看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柳暗花明又一村,到了30岁的时候,这个梦想突然又变得可以实现了。”时隔4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回想起当初听到国家要恢复高考的消息时,仍难掩激动,“漫卷诗书喜欲狂”。在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中,“陈政清们”的命运故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无限深思。

是无数个体的人生故事让宏大的历史生动而鲜活。这些个体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为改革开放伟大变革提供了注脚;他们作为参与者和建设者,让历史因未来无限的可能性而更加迷人和令人期待。“人”作为历史的书写者和创造者,作为改革开放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成为回望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进程中,一条闪耀着光芒的逻辑明线。

也正因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在舆论场持续引起关注和热议。人们品读他们的弄潮故事,打捞那些被遗忘的历史细节,于奔腾的浪花中再次感受大潮之浩荡。如何变不可能为可能?如何将发达国家用几百年走完的工业化历程浓缩在几十年里实现?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的袁庚、一次次在困难中突围的鲁冠球、顶住压力毅然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的谢高华……在这些先锋人物身上不难找到答案。40年过去,改革开放不仅是国家的政治经济政策,也成为当代国人的精神力量和社会责任。

解决温饱问题、恢复高考、允许“傻子瓜子”这样的个体户先试一试、户籍制度破茧……改革开放40年,从一开始就是与“人”绑定的,从一开始就认清并尊重变革的主体力量,从一开始就围绕人的发展和解放展开,从一开始就将提高个人生活质量、扩展个人权利空间、成就个人发展梦想作为落脚点。无数个体创造力的激发支撑起国家生命力的迸发,每段饱含时代温度的生活片段拼接成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历史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条直线。40年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权利保障,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尊重人民意愿和首创精神,激发人民创造和创新活力……这是我们书写“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故事”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实现“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所不能偏离的方向。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置身更为广阔的成长和梦想空间,每一个“我”都应精神振奋行动起来,找到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的交汇点,积极投身改革,与国家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共同点亮历史的星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