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实现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实现改革开放再出发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适时总结治国理政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说过,他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曾多次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明确指出这些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对此必须准确认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开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些宝贵经验凝聚着党40年改革智慧,阐明了改革开放成功的基本原因。

这些宝贵经验涉及改革开放的领导力量、价值取向、思想指引、根本方向、制度保障、根本任务、对外战略、科学方法。这些都是关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前途命运的基本方面。其中,领导力量讲了两条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必须长期坚持。理论创新、走自己的路、制度完善三条,既是改革开放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根本经验,意味着进行改革开放必须始终立足中国实际,关照中国特色。

这些宝贵经验是数十年累积的改革智慧结晶,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基本遵循。总结经验、回顾过去,是为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走向未来。这些宝贵经验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方法。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应当做到以下几个统一。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确保党长期执政,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有机统一。党的根本宗旨和人民的历史地位,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要求发展的价值趋向不能变。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综合国力,说到底是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说到底要落在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上来,落在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

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的有机统一。40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就失去方向,就会犯颠覆性错误。

四是独立自主和扩大开放有机统一。开放符合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扩大开放是中国迅速发展、跟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扩大开放,是为了更好运用国际资源,为我国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绝不是放弃正当权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应当统筹考虑独立自主和扩大开放的关系。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必须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革孕育发展,也滋生冲突。避免冲突、推动变革,应当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