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毛岸英上战场说毛泽东的人格魅力(2)

由毛岸英上战场说毛泽东的人格魅力(2)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有感

摘要:纵观毛泽东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一生,中国人民对他的敬仰和怀念,不仅在于他作为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且还在于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严于律己,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党和人民,留下的是令人潸然泪下、感人至深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早在60多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撰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就号召全党同志要向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纵观毛泽东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一生,中国人民对他的敬仰和怀念,不仅在于他作为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且还在于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严于律己,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党和人民,留下的是令人潸然泪下、感人至深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毛泽东始终不忘“我是农民的儿子”,一生高度重视农民问题。新中国成立前,他领导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政治革命,解放农民;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农民的共同富裕。表现于生活中的细微之处,时常显露出他与农民的不解之缘。1957年12月,他的卫士从老家带回了几个用黑面和糠皮做的窝窝头给他吃,毛泽东掰开一块放到嘴里,刚一下咽,泪水就不停地滴落下来。他还对身边的人员说:“吃,你们都吃一吃。吃啊,这是农民的口粮,是种粮人吃的口粮……”这天,毛泽东没有吃午饭和晚饭,他带着深深的思考和困惑的表情说:“我们是社会主义么,我们农民不该吃窝窝头么!不应该么……要想个办法,必须想个办法。”为了研究和解决农民问题,他从土地革命时写出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直到1976年辞世,对农民问题倾注了大量心血、耗尽了毕生精力。

毛泽东崇尚“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生有着深厚的老百姓情结。他有很多著名的论述是关于人民群众的,比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等。他的老百姓情结,更表现在心系百姓上。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往北京迁移途中,他看到农田里干活的农民,非常沉重地对身边的同志说:“你注意到了吗?在田里干活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小孩,很少看到青壮年。好多田地荒废了。为了战争,老百姓吃了多少苦啊!我们一定不能忘,没有人民的巨大牺牲,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胜利啊!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国家建设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安居乐业。”20世纪60年代初自然灾害,他心情沉重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现在老百姓遭了灾,你们都去搞些调查研究。那里到底有些什么问题啊?把情况反映上来……人民公社、大办食堂,到底好不好?群众有什么意见?反映上来。”同时自己坚持和百姓一样同甘共苦,宣布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硬是半年多没吃一口肉,跟老百姓一样饥肠辘辘,腿脚常常浮肿。

毛泽东对人民的利益看得很重,面对损害人民利益的贪污腐败,嫉恶如仇。建国之初,他就告诫全党:“治国就是治吏。礼仪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当有人求情时,毛泽东却说,“是要他俩还是要国家?”“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毛泽东始终视人民为考官,以人民是否认可为工作“晴雨表”。他明示各级干部:老百姓关心的,正是我们要办的。1942年陕甘宁边区老百姓中有人讲毛泽东的怪话,保卫部门要追查,他坚决反对,并要求:“想想我们做了什么错事,引起反感。”后来检查发现是人民负担太重,于是决定把公粮减为十六万大担,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受到了人民的拥护。1949年3月中共中央进京前夕,他把进京执政当作“进京赶考”,要求全党同志不能学李自成,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党的本色。解放初期,当他听说湖南准备为他修一条回故乡的公路和在韶山为他盖一所房子时,立即写信告诫当时的有关领导:“如果属实,请令他们立即停止,一概不要修建,以免在人民中引起不良影响。是为至要。”

毛泽东对人民的爱还表现在严格自律、不搞特殊上。1965年秋,甘肃省天水县花牛寨生产大队的社员们给毛泽东寄去一箱他们自己产的苹果,让领袖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不久,他们便收到中央办公厅的一封信和44.82元钱。钱是毛主席亲自让寄的。信中说:“中央早有不收受群众礼物的规定,请你们以后不要再送,现汇去44元8角2分,请查收。”后来,这封信被花牛寨人刻成了碑,高高地竖在村口上,以教育子孙后代铭记这件事。对于外宾送的礼物,毛泽东也是如数让工作人员登记上交,从不留一件。对此,身边的工作人员曾劝说他:“反正这些礼品是送给您的,您吃了用了都是应该的。”不料,毛泽东作了这样一番解答:“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党有纪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拿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

读完毛泽东的故事,感动之余,掩卷沉思。不禁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或许,这正是理解毛泽东之所以在老百姓中始终保持崇高的人格魅力的最好诠释。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这也正是毛泽东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原因之所在!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行稳致远,走向美好光明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戴渊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