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

二、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

(一)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的历史,是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是一曲奋斗的赞歌,这幅画卷、这曲赞歌是由方方面面的成就,也就是方方面面的宏伟乐章组成的。具体来看,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包括理论创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和平统一、外交工作、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十个方面。

第一,理论创新。

我国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创新是亮点,是要点,是核心。第一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就是在理论创新、理论探索上取得了巨大成果,实践证明,这些成果都是正确的,是充满生命力和活力的。

第二,经济建设。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就指出,是因为“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改革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也是我们要扭住不放的中心任务。改革开放40年,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上,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全世界书写了亮丽的篇章。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数据描述了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由此可见,我国经济发展百业兴旺,特别是重大物质装备、技术装备走在世界前列。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这些都是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三,政治建设。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这是改革开放在政治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