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

第九,外交工作。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外交工作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飞跃性进展进行了总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过。正是因为有改革开放的不断奋起,有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才使得我国综合国力大为增强,我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发言权、影响力极速增长,这些都意味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第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党中央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在管党治党上,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那么,伟大成就的意义是什么?主要从三个方面的“充分证明”突出体现出来。

第一,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为什么说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改革开放取得了伟大成就。

第二,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不向世界开放,我们就发展不了。当然,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因此要开放;而世界作为一个整体也要发展,因此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而且中国是一个大国,承担的任务和使命又极为突出,可以看到,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已经极大地推进了全世界的发展。

第三,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今天,看到改革开放40年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也证明了我们对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个判断是完全正确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