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535099118966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开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经历了40周年,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就是为了总结、纪念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内容结构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二是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三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也就是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结构包括三个关键词:回顾、总结、动员。下面,我们就通过这三个关键词,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梳理、分析和学习。

一、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历史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也就是说,在1978年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段,党和国家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怎样走?这是重大历史关头。当时,我们党面临着怎样的局面呢?我们党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的大形势和大局面,这也要求我们党做出正确决策和正确选择。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这是外部经济环境、生产力环境和科学技术环境。而我国国内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在国际国内发展发生变化的关头,在国家建设百业待兴的关键时刻,“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就是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波澜壮阔、风云激荡、万马奔腾、一往无前,创造了在中国历史上乃至在世界历史上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20世纪后期和21世纪初期的世界上最辉煌的改革开放的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改革开放的决策如此重大、历史意义如此突出。那么,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的依据是什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

第二,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新阶段,但历史是接续前进的,所以说改革开放的决策是建立在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之上的。

第三,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这里讲的“时代潮流”,首先是国际大势,就是国际形势的大方向、大趋势。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走什么路、作什么决策,遵循什么大政方针,和这个国家所处的时代环境是分不开的。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在20世纪70年代前,世界的主题是战争与革命,在这种环境下能搞改革开放吗?很难。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美苏两霸斗争缓和,世界主题发生了重大变化——由战争与革命转化为和平与发展。世界形势逐步转向和平与发展,这也在客观上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邓小平同志指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我们一定要认清和抓住和平和发展的世界主题。

第四,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人民群众期盼什么?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40年前,党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这是一项影响历史的重大选择。为什么这个重大选择有正确性,能够在实践中对中国发展发挥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就是因为党中央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依据是实事求是、全面、系统地反映历史发展的潮流和规律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党而言,世界能为他们提供多少有利的发展机会?不一定会有很多。但是当机会出现以后,我们能不能敏锐地洞察和抓住机会,能不能顺势而上、顺势而为、开拓进取、奋勇向前,这是关键问题。实际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抓住了历史变革时机,作出了正确决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