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国际合作蹄疾步稳

中国军队国际合作蹄疾步稳

摘要: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强军步伐的持续加快,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巩固拓展,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政策制度改革有力有序推进。同时,我军武器装备建设也不断加速,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开启了科技兴军新征程。伴随着军队自身的发展,中国军队的国际合作水平也不断提升。在对外交往中,中国军队既展示和平理念、彰显大国担当,也吸收借鉴外军的有益经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

“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可汗探索-2018”多国维和军演、中国和白俄罗斯“雄鹰突击-2018”特种部队联训……2018年,中国与30多个国家举行近40场联演联训,为与各国军队深化友谊与互信、提高各自军队建设和训练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0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军队首次开展联合演习以来,中国军队开门练兵规模不断扩大,对象不断增多,层级不断提高,课目不断丰富。联演联训这一开门练兵的创新实践,已经走上机制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成为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一大亮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外军先进的训练理念,查找和弥补自身不足,促进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战斗力,是中国军队参加联演联训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仅“侦察尖兵”一个项目,中方参赛队员就总结出30多条可资借鉴的外军训练经验。在任务一线锤炼队伍、培养人才,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的做法。“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打仗中学会打仗”,演训场成为战斗力增长最好的“磨刀石”。

开展国际合作、向外军学习,“蹄疾”固然重要,而“步稳”也不可或缺。在国际军事合作中,应以我为主,冷静理性地研究和学习外军。发达国家的军队,不见得处处都值得学习;发展中国家的军队,也不乏可资借鉴的优长。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某个历史阶段以何种方式生产生活,就必然以何种方式训练打仗,军队就必然以何种方式建设发展。只有准确掌握其军事现象的背景因素,才能正确辨别外军哪些东西可以学习、哪些东西不宜借鉴。

当前,有一些发达国家军事科技水平虽居世界领先,而也正是因为如此,其作战有时过于依赖装备,在装备技术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行动效率往往会大大降低。相比之下,中国军队的很多优良传统和精神支撑便显得弥足珍贵。因而无论技术发展到什么阶段,都必须坚持传承下去,而不能在学习借鉴别人的同时乱了自己脚步。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多年来,中国军队“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在合作交往过程中研究和学习外军。借鉴进步之余,不忘初心、以我为主,方能蹄疾而步稳,在兼收并蓄中实现强军兴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