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农:台湾的工艺与生活(13)

摘要:赵农教授以自己在台湾艺术大学任教的亲身经历为例,为广大网友讲述了台湾地区的整体信仰和生活情况,讲解了台湾文化的内涵与工艺发展、台湾艺术教育和匠人精神等内容。

图片35

上图是用陶艺的方法烧制的像豆腐一样的陶器。

后来我们在那条街道上又转了一圈,看到了不同窑址烧出来的各种颜色的陶器,还有一些小工艺器物。

下面一组是我工作的学校古迹修护系学生、老师的作品。

图片36

图片37

上图是胶质陶,这种陶器是从佛山发起,后来流传到台湾的。实际上就是温度不高的一种陶,但是在它的表面绘制彩釉以后会产生一种图案性的变化。

图片38

学生的作品以装饰物为主,其余的多是刻板。

我稍微介绍一下剪黏,这是台湾的一种特殊工艺,常见于寺院的建筑物顶部,以颜色鲜艳、胎薄质脆的彩瓷器(如碗、盘、壶等)或残损价廉的瓷器为原材料,使用粗钳、铁剪、木锤、砂轮等工具将其剪、敲、磨成形状大小不一的细小瓷片,进而贴雕人物、动物、花卉和山水等,并装饰于寺庙宫观等建筑物的屋脊、檐角、照壁、墙面和门窗框、门窗楣等部位。

台湾有一些著名的文化人、学者,比如胡适、林语堂、张大千等。到台湾以后,我也去参观了他们的博物馆。

胡适晚年曾在台湾任“中央研究院”院长。林语堂是中国文学家,台北林语堂故居坐落在阳明山腰,由林语堂亲自设计,也是林语堂生前最后十年定居台湾的住所。

图片39

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晚年(大约1976年)决定从美国回归到台湾。1983年,张大千完成其一生最后一幅巨卷《庐山图》后在同年4月病逝。上图是在张大千住了五年的院子的会客厅。旁边有张大千的一些小摆设,还有张大千画室、蜡像等。

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