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农:台湾的工艺与生活(6)

摘要:赵农教授以自己在台湾艺术大学任教的亲身经历为例,为广大网友讲述了台湾地区的整体信仰和生活情况,讲解了台湾文化的内涵与工艺发展、台湾艺术教育和匠人精神等内容。

图片11

进入监狱博物馆后,里面有情景再现,我们可以看见当时入狱的人在监狱的基本生活场景。监狱很简陋,因为在一座孤岛上,所以也和其他监狱的状态不同。大门旁边有一个小门,进去以后是改造犯人的工厂,犯人大约经常在那里开会,做一些手工劳动。在监狱的墙壁上还有一些早期的标语。

以上就是我对台湾生活状况的介绍。我本身是西安美院的教授、博导,在我们学校里没有担任班主任的工作,但去了台湾以后,他分给我一个工作,叫新生班主任。我开始还不习惯,但是后来一想,可以与台湾的学生们有更深入的接触,也就欣然接受了。所以,除了上课之外,我也经常跟学生们谈话,了解他们的动态。在接触过程中,我发现台湾的小孩很可爱,他们会经常问我一些有趣的问题,比如:老师你觉得台湾的学生跟大陆的学生有什么区别?我说台湾的学生有点像玻璃,很透明,很透亮,但是不耐压,容易破碎。那大陆的学生像什么?大陆的学生有点像毛玻璃,看起来也是光光的,但是手摸起来有点涩涩的,不透明,像藏了一些东西。

图片12

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也会带着图板去给他们作介绍,课程比较杂,接触的面也比较多。学生有时候会把我请到他们家里去吃饺子,我也会借机向他们的父母做一些了解。有时他们还会给我写个小条子,打开一看:老师,我有个问题,下次能不能教我们说普通话?我说那就是教教朗读嘛,那我们可以下课前花五分钟时间,拿一些文章来讲一讲。

图片13

一般到台湾去旅游的时候,当地人会领你去老街看看,老街上有很多的生活用品,包括各种糕点。台湾的糕点特别多,这些糕点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在他们的货架上,同样的一种食品会有三个标价,比如十五块钱、十块钱、五块钱,十五块钱的是刚出的,保质期较长;十块钱应该是一个月以前出的,保质期稍短;五块钱的是保质期剩不到一个月的。面包也是如此,基本上隔一天就降价。当然,这样的面包必须马上吃掉。这就是我对他们食品安全的一个感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