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农:台湾的工艺与生活(5)

摘要:赵农教授以自己在台湾艺术大学任教的亲身经历为例,为广大网友讲述了台湾地区的整体信仰和生活情况,讲解了台湾文化的内涵与工艺发展、台湾艺术教育和匠人精神等内容。

图片8

在这条街旁边有个霞海城隍庙,这是台湾最大的城隍庙。人们采购完年货以后,大多会到霞海城隍庙来上香、祈福。这是为了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台湾普通人民生活的那种平凡感。

有一天,我到了一个古厝,叫林安泰古厝。这个林安泰古厝原来在台北市的市中心,修马路时他们为了保存这个古迹,专门把它挪移到了一个空旷的地方,按原样修复了一下,搞成了一个博物馆。这个古厝虽然是一个古民居,但是他们把它做成了一个新生儿亲子活动的地方。台湾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就是亲子活动。在双休日,夫妇必须要带着孩子到公园或其他地方游玩,这已经形成一种无形的习惯了。如果小孩子星期天没有跟父母出去游玩,星期一在课堂上就会受到的嘲笑。每个小孩都会叙述他们跟父母到过什么地方,看过什么歌剧,听过什么音乐会,参观什么博物馆,或者只是在公园晒太阳等。

我到了台湾以后,入乡随俗,总喜欢去了解当地人的一些习惯,所以经常看见年轻的妈妈推着小孩在广场上散步、晒太阳、玩耍,或者一家人围坐在地上聊天。这是台湾人很重视的一种生活方式。我那天去参观一个古建筑,进门前抬头一看,写着“聪慧门”,在门上两侧放了两根葱,谐音“聪”,是一种吉祥文化。

图片9

走着走着,我看见了有一群卡通装扮的人物(见上图)。

图片10

有一次我去了台湾的一座外岛——绿岛,又名火烧岛,是台湾很有名的一个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曾经关押了大量的台湾政治犯,现在他们把这个地方修成了一个监狱博物馆,供游人参观。从台东到绿岛,大约要坐五十分钟的船。岛上风光迷离,海面一览无余,白云蓝天,各种纪念碑遍布。从远处就可以看到一些建筑物和礁岩石的情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