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九个必须”:擘画未来 引领前进(2)

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理论指导。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就是旗帜,理论就是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正确,才能保证行动无误。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是极为重视理论指导的党。

科学之树常青。理论的活力在于不断创新。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固守某些个别结论,而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与时俱进,推出新成果。改革开放40年,相继产生了“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导下,改革开放才能一直沿着正确道路前行。比如,在改革初始探索阶段,正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人们的观念才开始转变,中国的改革开放才突破桎梏。人们都还记得邓小平同志一些振聋发聩的话语,一句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一句是:“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还有一句是:“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正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我国才从计划经济过渡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雏形。

习近平同志担任党中央总书记后,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逐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新思想中,饱含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理念、战略,对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改什么、怎么深化改革,作出精准回答。正是在此引领下,中国改革不停步、开放迈大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非常明确地表明:改革不再拘泥于经济体制改革领域,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并且,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大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就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定的改革任务分解为336项重要举措,逐一确定协调单位、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几十次会议,会议内容囊括了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过去的改革当中一直难以解决甚至回避的诸多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方案,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进道路上,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当前,我们尤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这一新思想指引方向、指导行动。

第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道路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做出的合实际、合规律、合目的的道路选择。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先后召开八次党的代表大会,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的关键成果、这一攸关中国前途命运的道路,多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主题词,成为自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的主题和主线。依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改革开放成就非凡,正是与这种自主选择道路的正确性有着决然不可分的密切关系。

中国道路走得对不对,实践是最好的裁判,是最硬的标准。40年来,中国道路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了中国的历史性巨变,学者们称之为“当今时代最为重大的事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是“难以想象”、“超越想象”。比如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这里所说的“中国奇迹”,是国际经济学界的评价。那么它“奇”在哪里呢?“奇”在经济增长之快、延续时间之长、惠及面之宽、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之大,都前所未有,举世无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已经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还将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