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九个必须”:擘画未来 引领前进

胸中有智慧,事业则通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概括的“九个必须”,集中代表着改革开放40年来收获的历史启示、实践经验、思想财富,既是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擘画未来、引领前进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这是学习把握讲话的重点所在,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领导力量。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1954年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中铿锵有力的这一话语,在全党耳熟能详。实践证明,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习近平同志担任党中央总书记后,十分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多次讲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回顾过去,可以毫无悬念地认定,我们取得的一切巨大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和实现的。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力量,绝不是多选,而绝对是单选。有口皆碑的歌中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强起来”。这一点,连很多域外国家领导人以及国际知名人士都有公论。柬埔寨首相洪森、泰国前总理他信,都曾不约而同地对前去访问的中共代表团说过:中国共产党有着一呼百应的巨大号召力,我们太羡慕了!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在莫斯科接受专访时表示,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中国今天达到当年难以想象的高度。“中国取得的一切成就,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密不可分。”在一个拥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国家,40年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取得,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你就是掘地三尺也找不到其它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应该看到,一些年来,在相当一些单位,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党的领导的现象并非个别。有的把党政分工变成党政分家、党政分开,党不过问行政、行政不接受党的领导;有的“一肩挑”的,一肩硬、一肩软,行政硬、党务软;有的党委书记热衷兼任行政副职,把党务做副业,而把行政副职做主业,对党务工作不上心、不用力。凡此种种,都是缺乏强有力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过去了,今天的改革开放何以能够再出发,何以能够进行到底?因此,一定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第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初心使命。

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回顾40年前改革初始和40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十分清楚地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开始就与人民“捆”在一起,一开始就认清了自己的主体力量,一开始就围绕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展开,一开始就把改善人民大众的生活作为使命。40年竞相迸发的“中国活力”,从根本上说,来自于对人民意愿的由衷尊重和对人民利益的切实提升。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回首改革开放40年,最强大的动力赖于人,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最根本的实惠归于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无不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坐标。

作为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其所有的大政方针、行动指向,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这是中国共产党97年历史无可否认的大逻辑。因为这个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任何自身利益可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40年改革开放,牢牢把握住发展的本质要求,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我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十二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6400万,进入“十三五”以来的2016、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超过1300万,2018年前三季度超过1100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指标;居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GDP增速,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建立起覆盖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40年改革开放,牢牢把握发展成果共享,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开放以来,在促进共享发展时紧紧抓住“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这个“牛鼻子”,破除重效率轻公平、重城市轻农村、重GDP轻民生、重“做大蛋糕”轻“分好蛋糕”等观念,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