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九个必须”:擘画未来 引领前进(3)

第五,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制度保障。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当今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选择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证明:这种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苏东剧变前,世界社会主义由一国实践发展到多国实践、由一种模式发展到多种模式,世界上一度出现两种制度并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的格局。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谷,西方一些人甚至宣称社会主义已经终结。而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建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走越宽广,越走越优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功,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优势和优越性。世界舆论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激发了世界关于制度的丰富想象”,“举国机制世所罕见。中国想做任何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没有做不成的,因为他们可以不受任何阻挡地举全国之财力、人力、物力去办”。

40年来,我们曾驱散阴霾,信心百倍;我们也曾经受考验,艰辛探索。尽管我们遭遇了众多急流险滩,但正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使我们祖国这条巨轮一直向前航行。国际上的“苏东剧变”、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海啸……国内的“98大洪水”、5·12汶川大地震以及来自美国的单边主义,对我国实施霸凌主义、搞贸易摩擦……一系列重要的历史关口,这一系列的困难与挑战,都没能阻挡改革开放的航船破浪前行。比如5·12汶川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闻讯后各省区市全部第一时间出人出钱出物。通往灾区路上的救援队伍络绎不绝,各地涌入灾区的志愿者也是十分踊跃。灾区的重建,更是显现出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的独特优势。强震之后还不到三年,一个新兴的汶川拔地而起,附近的北川、青川等县城也是旧貌换新颜。

正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才保证我国40年改革开放中各项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才保证40年改革开放里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使得各种风险挑战得以化解,从而取得巨大成功。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守制度、护卫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优越。这里,首要的是在全民持续进行“制度自信”的引导。毋庸讳言的是,由于自由主义思潮和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某些学者以至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对社会主义制度总喜欢鸡蛋里面挑骨头,总是拿我们的某些缺陷以及“成长中的烦恼”去对比西方社会某种优长,总觉得“月亮还是西方的圆”,对西方制度倍加推崇。事实上,当今世界20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都搞资本主义,但真正很发达、富裕的也就是那么一二十个国家。我们有信心与任何发展中国家比,比如我们的邻居印度,是所谓“民主国家”。中印独立时间、发展起点都差不多,1978年我国GDP总量略低于印度;但到2017年,GDP总量中国为122503亿美元,印度仅为25414亿美元,中国几乎是印度的5倍,而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等诸多方面,差距也极大。连西方的一些有识之士,也都在研究、羡慕中国制度。国人怎可这山望着那山高、生在福中不知福!

第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这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任务。

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我们之所以能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之所以能创造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的减贫奇迹,我们之所以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靠的正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中国速度令人惊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了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自2009年起,我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与第一的美国之间的差距更小,与第三、第四的日本、德国拉开的差距更大;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

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中国制造令人惊奇。经过40年的发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广告语,正日益成为现实。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要把中国排名第一的所有工业品都罗列出来,那将是让人眼花缭乱且不胜其赘的一大串名单。中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

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中国科技令人惊喜。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北斗卫星使13亿多乃至全人类的日常生产生活变得便捷。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大型运输机运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在蓝天上组成了中国制造的航空编队。

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中国建设令人惊羡。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2017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从“和谐号”列车发展到“复兴号”,时速可达350公里。全世界前十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来自中国;10座特大桥,5座在中国;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绿色超级摩天大楼;创下7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

上述这些仅仅是几个方面而绝非全部的成就,就足以说明: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如果不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硬道理,焉能取得?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必须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和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后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确保八项任务得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