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进:详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学习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8)

(六)生活纪律

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党员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关系党的形象。《条例》第十一章“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共5条,其中新增1条,修改1条。

第一,延续原有规定的条款,有4条。一是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来看案例,某市原市委书记经常出入高档会所大吃大喝,一玩起来就到凌晨两三点。这属于典型的生活奢靡。二是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利用职权、教养关系、从属关系或者其他相类似关系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从重处分。原来长期不正当性关系通奸才算,现在只要一次就算。三是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四是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我们要注意,很多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在此出了问题。

第二,增加对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条例》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举个案例。苏荣视江西为“最后一站”,其亲属更是将江西看作最后捞一把的机会。他老婆于丽芳就对不少商人、干部讲,老苏快没权了,需要帮忙早点说。结果导致他家变成了“权钱交易所”。还有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将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染”给了儿子刘德成,使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大肆收受贿赂。结果,父子双双落网。刘铁男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痛哭流涕地表示,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我对他的犯错误,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可以说,教训非常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 只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以齐家、接受监督,才能以良好的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