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晓安: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2)

三、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新时代的含义

虽然新时代的概念是在党的十九大上被正式提出来的,但是我们应把党的十八大视为其起点,可以说,新时代的概念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五年改革实践基础上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状态,改革进入了全面深化的阶段,国家进入实现全面小康、建设法治国家、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即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新时代决定了中国面向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即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是保证我们国家发展的力量源泉。协调发展指的是只有公平公正,社会才能够有持续发展的动力。绿色发展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因为绿水青山是我们所追求的发展的目标之一。开放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也只有开放,才能让全民共享发展的成果,而共享正是我们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所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也就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

(三)新思想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践意义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归纳了十个“坚持”。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