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新时代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摘要:今天,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实干仍然是我们的重要法宝,仍然需要我们紧紧咬住这个“青山”不放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金句,豪气干云,智慧闪烁,催人思考,既揭示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伟大成功的真谛所在,也指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根本路径和根本方法,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前进的豪迈宣言。认真学习思考这一金句,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至理,对于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跑好“接力赛”,每一代都为下一代跑出自己的好成绩,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

500881366

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最质朴的“奋斗哲学”。回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历史时期,无论是从“坚船利炮”的西方列强侵略下夺取民族独立的胜利,靠“节衣缩食、勒紧裤带”的奋斗精神在一穷二白上建立起新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还是鼓起“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勇气,用短短数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发展历程,每一个“伟大梦想”的实现,无不是靠“荜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拼搏,无不是靠汗水甩八瓣的实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今天,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实干仍然是我们的重要法宝,仍然需要我们紧紧咬住这个“青山”不放松。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事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延续、不断发展的千秋伟业,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接力完成;各个地方的发展蓝图,也不是一届班子就能实现的,同样也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这就要求这场“接力跑”中的每一个人,都要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定有我”的胸怀,人人有担当、人人讲责任,每一代人、每一届班子都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尤其置身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躺在已有成绩的功劳薄上会落后,犹豫不决、徘徊彷徨,等靠上级给条件、其他地方有路子,同样也会落后。落后就要受制于人,落后就要挨打,殷鉴不远,我们必须牢牢记取。正是从这里讲,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其内涵是十分丰富的,既包括对历史责任的敬畏,要求我们焕发历史主动精神,也包括对使命担当的忠诚,要求我们自觉担当、高标准担当;既体现着“泽及后世”的胸怀,更彰显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作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拼、要干的伟大号召,无疑是对“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一记当头棒喝。

清代学者唐甄有个观点:“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里所说的“实”,就是实干,即踏踏实实做事;“文”,就是文饰、虚矫,即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这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古训如出一辙,都揭示了实干的极端重要和空谈的严重危害。特别是将文饰、虚矫、空谈摆到“误国”的高度警示,尤为真知灼见。因为这绝非是空穴来风、危言耸听,看一看赵括“纸上谈兵”、魏晋“虚谈废务”的恶劣后果,便会得出结论。我们常说,一个封建文人尚且有如此见识,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理应境界更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真抓实干,但当今,我们有些领导同志在作为上仍然差强人意,干事做事的出发点不是着眼于更好地为群众谋利益、考虑群众满意不满意,而是往往爱揣测上级领导的心理,着眼于上面注意不注意。于是,有的喜欢把“示范园区”、“标志工程”集中“秀”到路边,“眼球效应”;有的满足于对上级指示的空泛学习表态,“口号秀”“数字秀”“报告秀”做得轰轰烈烈,以博虚名;有的习惯于会议来会议去“坐而论道”,措施定得头头是道,可就是“措”而不施;有的热衷于搞标语、挂横幅式的“紧跟”,搞“目视执行”、“听视落实”。看起来似乎忙得不亦乐乎,实际上是搞“面子工程”“劳民工程”。其结果既浪费了时间成本,又搞坏了作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从这里思考,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求是具有鲜明针对性的,既是干事创业、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要求我们必须拼搏、实干、埋头苦干,也是狠刹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的锐利武器,规制我们必须自觉去除一切不实的虚假作风。尤其在扶贫、脱贫上容不得半点虚假,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误国害民,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去除。我们的各级党委领导,必须树立起这样的鲜明事实导向:谁胆敢造次搞花拳绣腿、表演作秀,谁胆敢虚应故事、哗众取宠,就要摘掉谁的“乌纱帽”。通过这样的鲜亮导向,就会引导各级干部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含金量,切实把目光聚焦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也才是真正对党和人民忠诚。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要求我们必须有那么一股子韧劲、拼劲、闯劲、干劲。一方面要“破”,摒弃私心杂念,跳出私利窠臼;另一方面要“立”,既吃准上情、摸透下情、做好“结合”的文章,更注意从新时代改革开放实际出发,敢于创新、敢于走新路。走新路,就要“敢”字当头,敢于拼搏、敢于担当、敢冒风险。正是从这个角度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求是很高的,既要有实干精神,又要有创新思维;既要为拼搏、实干、加油干鼓劲,又要为敢作为、敢担当、敢创新撑腰,进而有效地凝聚起在拼搏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拼搏实干的时代力量。“无限风光在险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正是在这样的时代激励中浩荡前行。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一首出自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插曲曾经红遍全中国,歌词让人们津津乐道、耳熟能详:“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歌词号召人们要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用奋斗创造美好未来。今天,吟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感悟蕴含其中的催人向上的力量,令人不禁又联想起这首歌儿。“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是适应新时代的最强音,也是赢得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奔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勠力同心,携手奋斗,共同演绎实干最光荣、实干最伟大、实干最崇高、实干最美丽的华彩乐章,用拼搏、实干创造更多的时代价值和更美好的明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