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接续历史伟业,再创新时代更大辉煌(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中国建设世人咂舌。旧貌换新颜,,一派好景象。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民航运行人次,1978年230.9万人次,2017年5.52亿人次。定期航线4418条,其中国内航线3615条,国际航线803条。通航60个国家158个城市。2005年开始航运量排名世界第二。民用机场从1978年的78个增加到2017年220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世界第一。到2017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和谐号”列车已经发展成为“复兴号”,时速350公里。公路运行里程世界第一。1978年89万公里,2017年477.3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4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世界10大港口中国7个。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绿色超级摩天大楼,俗称东方“空中花园”。世界超级工程有多项落户中国。创下七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跨海大桥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包括胶州湾大桥、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北京地铁网络已完成31条线路560座车站1000多公里运营里程,世界第一。纵观改革开放40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了。这些巨大的变化,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强大的政治优势。

(四)劳动就业稳定增长。就业乃民生之本。安居乐业,天下太平。2013-2017年,每年新增就业13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中国5%,发达国家6.6%,全球平均5.7%。40年,人口增长40%,从1978年9.6亿增长到2017年的13.9亿;40年,就业增长50%,从1978年的4亿增长到2017年的7.76亿。

(五)人力结构逐步优化。与产业结构调整同频共振。1978年70%的人务农,2017年70%的人从事二产和三产,主体在三产。一产27%,二产28%,三产45%。我国需求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不断优化,与产业结构换挡调速的齿轮紧紧咬合。农业经济时代,80%的劳动力在种地;工业经济时代,80%的劳动力在做工,20%的劳动力在务农;知识经济时代,80%的劳动力在从事知识生产与传播,20%的劳动力在务农和做工。

(六)第三产业发展迅猛。第三产业规模和水平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1978年全年第三产业创造的价值905个亿,2017年一天创造的产值1170个亿。今日一天超过昔日一年。2017年三产全年42.7万个亿,占GDP一半以上。我国三产2012年追赶上二产后开始领跑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七)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兜里有钱,心里不慌。人均挣一万元的时间,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计算,1978年需要58年多,2017年只需要四个多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8年171元,2009年过一万(10977元),2014年过两万(20167元),2017年向三万元迈进(25974元)。2017年是1978年的151.79倍。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五年间,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幅11.5%,跑赢GDP 增幅7.1%。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甘蓝型收入结构正在形成中。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过去讲“有钱能使鬼推磨”,现在讲“有钱能使磨推鬼”。

(八)票证时代早已结束。商品极大丰富,购销畅通便捷。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九)社保体系初步形成。解决了亿万人民的后顾之忧。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步晚、进展快,广覆盖、低水平、多层次。到2017年底,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十)城乡两元已经打破。城乡一体化加速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40年上升40.6个百分点。部分国家城镇化进程国际比较:英国人口城镇化率25%到50.2%,100年;法国人口城镇化率25%到53.2%,95年;美国人口城镇化率28.2%到56.5%,60年;中国人口城镇化率26.9%到58.52%,40年。

(十一)居民住房明显改善。衣食住行全面改善。我国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78年的6.7平方米提高到2017年46.9平方米。增长了七倍。

(十二)生态环境显著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得到了加强,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更加美丽宜人。

(十三)教育水平不断跃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8.3%和45.7%。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50%以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城乡儿童就近上小学比例不断提高。2017年,城镇达到99%,农村达到86%。整体教育水平已达到世界中上水平。我国劳动适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2017年达到10.5年。

(十四)预期寿命逐步延长。健康长寿已成为人民的美好向往。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7年的76.7岁。十三五规划预期:2020年达到77.3岁,2030年达到79岁。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人类年龄段划分新标准“2016版”:0至17岁未成年,18至65岁青年,66至79岁中年,80至99岁老年,100岁以上长寿老人。生命科学家研究揭示,地球人的寿命应该在成熟之后5至7倍,即125-175岁。

(十五)生活器具变化明显。出行交往空前便捷。1978年自行车还属于奢侈品,没有票买不到。2017年,每100个家庭,私家车31辆,计算机61台,手机240部。

(十六)国内旅游高潮迭起。中等收入家庭日益增多。萧灼基提出四条:人均住房60平米,有家用汽车,有闲钱投资,每年举家国内外各旅游一次。1978年,国内还没有旅行社。2017年,国内旅游达到50亿人次,人均出游3.7次。

(十七)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中国已成为互联网+最大受益国。五年前,移动支付的人数5500万人,2017年达到5.27个亿。中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引领世界潮流。

(十八)中国快递飞速发展。其速度广度均超出人们预期。从自行车绿邮包到专机运输、智能分解投递,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过去家书隔年才能到,现在是快递次日就能取。2017年快递总量400亿件,是1988年153万件的26000多倍。2014年超过美国,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快递业带动农村地区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6000亿元,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5万亿元。

(十九)网上销售屡创佳绩。马云先生功勋卓著。天猫双十一网上销售额再创吉尼斯。马云阿里巴巴天猫2018年双十一单日销售收入2135个亿,再创世界吉尼斯。订单总计10个亿,创造了单日订单十个亿新时代。天猫十年物流订单从26万件起步到2018年越十亿大关,增长了3800倍。天猫双十一销售额年年攀升:2009年1个亿,2010年9个亿,2011年52个亿,2012年190个亿,2013年350个亿,2014年571个亿,2015年912.17亿,2016年1207个亿,2017年1682个亿,2018年2135个亿。2018年是2009年分2135倍。马云在联合国担任三个职务:第一个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2016年初,马云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等一起被选上的。第二个是联合国贸发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2016年9月潘基文邀请的。第三个是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主席。2018年7月12日古特雷斯宣布。小组成员20个,覆盖联合国官员和17个国家的卓越领导者。旨在为全球年轻人打造一个普惠共享等数字化未来。以上三个要职,年薪1美元。在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 大会上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二十)减贫成就世人惊羡。脱贫攻坚初战告捷。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总人数的70%。中国1978年12月改革开放前,绝大多数中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孩子盼过年,大人怕过年。到目前为止,已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截止2013年底,我国有12.8万个贫困村、3000万个贫困家庭、7000万贫困人口,基本都集中在11个连片特困地区(西北西南边缘地区)。从开始单纯政府援助,逐步发展到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流动、产业扶持综合施策。中央明确提出“五个一批”脱贫路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分类施策,精准扶贫,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人口脱贫的最好成绩。2013-2017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1391万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3.1%,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人称赞“中国式减贫”在世界减贫史上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一位汉语通的欧洲记者说:三十天后再来中国,你才知道什么叫变化;三个月后再来中国,你才知道自己的国家没有变化;三年之后再来中国,你就找不到北了!

(二十一)民营企业迅速壮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民营企业近2500万家,其作用和贡献可以概括为“56789”五个数字:5,50%以上的税收;6,60%以上的GDP;7,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80%以上的城镇就业;9,90%的以上的企业数量。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原引了这组数字,2018年11月23日晚,中央新闻联播再次公布了这组数字。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已经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经济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世界500强中,中国民营企业2010年只有一家,2018年达到28家。华为最强,排39位,营业收入785亿美元。

(二十二)粮食生产连连增收。吃饭是人类的第一需求。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吃饭的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习近平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吃饭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天大的事情。世界上一直认为中国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亿万农民的努力,我们解决了,这也是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可以有把握地告诉大家,今年的粮食又丰收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连续六年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库存充足,供给有保障,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了。粮食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445公斤)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袁隆平先生贡献巨大,“改革先锋”当之无愧。

(二十三)军队国防不断加强。强国先强军。强大的军队和国防,是改革开放得以顺利推进的可靠后盾。无论是大国小国、穷国富国,没有强大的国防和精锐的部队,都逃脱不了受人欺凌的命运。改革开放40年,军队几次大力度的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和国防改革深度广度力度多是史无前例的。七大军区撤离,四总部没了,军队从体制机制、到政策制度、再到力量编成都发生了无与伦比的变化。

(二十四)人才领域变化万千。人才是关乎改革开放成败的战略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日益加强,我国干部人事领域在18个方面有了重大进展,有24项制度在创新中完善,在12个方面发生了36种深刻变化,形成了六条基本共识。这里简要分析一下36变:第一个方面:管理体制三变:一是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二是从集权管理到分权管理;三是从统一管理到分类管理。第二个方面:管理职能三变:一是从人员管理到人才开发;二是从微观管理到宏观调控;三是从统管一切到部分外包。第三个方面:管理制度三变:一是从终身雇佣到阶段聘用;二是从人治管理到法治管理;三是从行为管理到心理管理。第四个方面:管理方式三变:一是从行政管理到契约管理;二是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三是从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第五个方面:部门地位三变:是从行政辅助到战略伙伴;二是从执行层到决策层;三是从非生产非效益部门到生产和效益部门。第六个方面:人才选拔三变:一是从计划录用到考试录用;二是从内部确定到公开选拔;三是从注重智商到注重情商。第七个方面:人才评价三变:一是从个体考察到群体评价;二是从结果考核到过程考核;三是从行为考核到绩效考核。第八个方面:人才培养三变:一是从知识更新到能力提升;二是从单功能型到多功能型;三是从一次教育到终身教育。第九个方面:人才使用三变:一是从单向派遣到双向选择;二是从组织委任到竞争上岗;三是从固定用人到流动用人。第十个方面:人才开发三变:从一次开发到二次开发;二是从一维开发到多维开发;三是从显能开发到潜能开发。第十一个方面:人才流动三变:一是从单位所有到全球互动;二是从刚性流动到柔性流动;三是从单个流动到团队行动。第十二个方面:人才激励三变:一是从精神激励到物质激励;二是从短期激励到长期激励;三是从单项激励到综合激励。新变化孕育着新理念。新理念将成为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思想先导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