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接续历史伟业,再创新时代更大辉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对40年辉煌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行动员和部署,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这个重要讲话是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学习领会好这个重要讲话,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提振民族复兴的信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之所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二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三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四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自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了三大历史性事件或者叫三大里程碑,一是建立中国共产党,二是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是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极大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下面分两个部分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同大家交流。 

第一个部分:40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

自1978年12月18日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40年改革开放成就巨大、硕果累累、经验富足而珍贵。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地影响了世界。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的“12·18”讲话,结合我收集到的相关资料,初步归纳出24个方面,现分述如下:

(一)经济发展持续强劲。经济是基础,国家的繁荣主要看经济。1978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只有美国的三十分之一,只有日本的二十分之一。人均GDP 与赞比亚相仿,低于亚洲平均水平的一半,也低于非洲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经济发展水平与当时亚洲四小龙(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差距甚大。那时候广东人偷渡香港防不胜防,台湾人根本看不起大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3679个亿增加到82.7万亿,年均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改革之初的1.8%上升到15.2%。2017年的经济总量是1978年的225倍,创造了人类吉尼斯,形成了“中国速度”新概念,招来了很多“羡慕、嫉妒、恨”。特别是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间,我国经济累计增加28万亿,年均增幅7.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0%以上,超过了美国、日本、欧元区国家贡献之和,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评价。美国经济长达100多年持续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日本经济曾持续42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40万亿人民币,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折合成美元是13.17万亿,日本是4.34万亿,中国是日本3.45倍,仅仅时隔七年,日本已远远落后于我们了。中国人均GDP从1978年的385元增长到2017年的59660元,年均增长约9.5%,2017年是1978年的154.9倍。中国人均GDP世界排位从1978年的倒数第四前移到2008年111位、2017年69位,已经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今天的中国,除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还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继续取得了好成就,表现有六:一是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绩;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四是改革开放继续深入;五是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六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预计GDP总量将超过90万亿人民币,约合美元13.7万亿,人均GDP约为9900美元,全年新增就业1300万,城镇失业率5%以内。

(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天的中国平均每天申请的专利数达到10131个。1985年获得第一个申请专利,2017年达到369.8万件,其中一半以上获专利授权。在最能体现出新水平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方面一次实现了对欧韩日美的超越。从2011年起,连续七年世界第一。向其他国家申请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二。每年受理的商标注册量世界第一,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第二。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并在量子、超导等基础科学领域有重大突破。高科技领域硕果累累,在神舟载人飞船、载人潜水器、北斗卫星全球组网、超级计算机、歼—20、高速铁路等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现今中国研发投入不断增长。2013年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2017年研发投入占GDP2.13%,超过欧盟日本等15国的平均水平2.08%。科技创新引领新动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共享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有重大进展。目前中国科技正在聚焦能源、生命、粒子物理等领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已从2012年的34位跃升到17位。2017年,科技贡献率达到57.5%,接近世界创新国家第一集团。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中国在太空的19颗北斗卫星使13亿多人乃至全人类日常生产生活变得便捷。中国制造的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大型运输机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在蓝天上组成了中国制造的航空编队。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飞机已接订单814架。中国投运的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1.94万公里,让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水下1266米--“蓝鲸一号”完成了我国第一次海底可燃冰的开采。这是我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钻井深度超过15000米。世界首座全自动“智能渔场”、第六代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第一艘完全自主建造的航母,中国正在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奇迹般崛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迅猛,连西方发达国家民众都自叹不如。在中国,已经出现像杭州这样的无现金消费城市,出现了无人值守的超市。与数字经济紧密相连的速递业更是发展神速。太空绕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海里钻的、深海采的,应有尽有,几乎样样领先。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