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接续历史伟业,再创新时代更大辉煌(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奇特的发现:要想发不离8。历史总是在偶然中体现着必然。1818年,200年前,马克思诞生在德国特里尔。1848年,170年前,《共产党宣言》问世。2018年,中国共产党人用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实践,向马克思致敬。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三八二十四,也不管三九二十七,是规律就必须遵循,是规律都不能违背。谁违背了规律,谁就会受到规律的制裁。尤其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一旦违背,受到的制裁会格外严厉。

第七,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世界一体、合作共赢”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经验国际化、世界一体化进程加速,世界各国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协同发展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正是顺应了这个世界潮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也经济体的响应和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六年里,习近平同志大国外交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一次又一次主场外交都深刻地影响着当今世界。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认同。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130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都派人参加,29个国家的首脑莅临大会,与会代表1200多人,有力地促进了“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2017年11月30-12月3日,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领导人参加了会议。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分会成功举办,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54个非洲国家52个参加了会议,基本上都是总统或总理。(冈比亚200万人贾梅总统,斯威士兰1.7万平方公里面积)。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2018年11月5-10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172个国家地区和世界组织领导人出席会议,3600多家企业到会参展。从2014年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从2017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世界政党对话会,再到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浓墨重彩的主场外交为全世界搭建舞台。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第八,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论断的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人从170多年近代史中悟出了一些深刻的道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只有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把综合国力搞上去,祖国强大了,腰杆硬了,底气足了,我们才能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谁也撼不动,永远在这里。正如习近平2018年11月5日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讲的那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暴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既要速度,更要质量”等论断已经被40年改革开放实践反复证明,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发展”,一共用了232次,意义不言而喻。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对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16字指导方针:更要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第九,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毛泽东同志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他们仅仅是亿万人才的杰出代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保障和推动着各类人才资源深度开发、高效利用,人才与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素质在提高,规模在壮大,作用在增强。

第十,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大致都要经历三个阶段或者叫做三种形态: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知识经济。农业经济是劳动力与土地紧密结合的经济,工业经济是资本和设备紧密结合的经济,知识经济则是知识和人才紧密结合的经济。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是否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其主要标志有三个,这是我国著名学者吴季松先生通过对美国、葡萄牙等一大批发达国家长期深入研究后提出来的: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应达到5000美元以上;第二,成人中的大学生比例应达到30%以上(15年前,美国是60%,日本和韩国是30%,葡萄牙是29.4%,印度是16%,中国是5.7%);第三,创新体系完备,创新能力强。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全球第一战略权威、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曾经指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大致要经历三个不同的阶段,人均GDP1000美元以下主要靠要素驱动;人均GDP在1000-10000美元阶段主要靠投资驱动;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以上阶段主要靠创新驱动。2014年全党全社会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共识:中国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新常态最显著的特征是“降速度,调结构,转动能”。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

2015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系统提出引领未来发展的五个新理念,排在第一的是创新发展。五个发展理念15万字,占整个《建议书》的68.1%。五个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4700个字,占五个理念万字的31.3%。2016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指出,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纲要提出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 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者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