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吴德贵:接续历史伟业,再创新时代更大辉煌(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0年改革开放,成就巨大,硕果累累,举不胜举,尽管我列了24个方面,仍然是挂一漏万,还可以继续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12.18”讲话,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后说“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在回顾总结伟大成就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概括成“十个始终坚持”:第一,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二,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三,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第四,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第五,我们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第六,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第七,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第八,我们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第九,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第十,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十条经验全面完整、富足珍贵。第一条讲的党的思想路线,第二条到第六条讲的五位一体发展布局,第七条讲的是军队和国防建设,第八条讲的是祖国统一,第九条讲的是和平外交,第十条讲的是党的自身建设。第七、第八、第九、第十条,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既定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个始终坚持”全面解读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都干了些什么?都是怎么干的?有哪些积极探索?有哪些有效做法?有哪些成功经验?在回顾辉煌成就总结宝贵经验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如何夺取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伟大胜利、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九个必须坚持”的明确要求: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四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是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六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七是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九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九个必须坚持”是对40年改革开放的深刻启示。“九个必须坚持”是引领未来的。“九个必须坚持”为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夺取改革开放新胜利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结束时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第二部分:40年望闻问切体悟多多

我这里借用了中医“望闻问切”诊断病情的四种方法。望,即40年中我所见到的。闻,即40年中我所听到的。问,即40年中我通过学习、调研、考察所获。切,即我自身对40年的深切感受。在“望闻问切”基础上形成的体会和感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我自身对40年的切实感受,我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还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这40年,无论是我自己、我的家庭、我走过的单位以及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非昔比,天壤之别。通过回顾40年的发展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中悟出很多东西。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至少证明了“十个完全正确”,作为学习习近平“12.18”讲话的体会和大家交流分享。

第一,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小平同志当年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地讲过,如果现在还不进行改革开放,中国的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制度将会被葬送。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年辉煌历程,不能忘记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我认为,邓小平同志对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主要有三个:一是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二是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是把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设计成70年三步走。这三条太重要了,都应该写入中华民族的历史史册。

第二,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1978年12月18-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都应该重重写上一笔。三中全会,宣告“文化大革命”结束,果断停止人民内部的“阶级斗争”,作出了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反复强调这个基本路线一百年都不许变。正式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人民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华民族的面貌为之一新。

第三,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自鸦片战争以来,华夏儿女在170多年的奋争中,悟出了一条最深刻的道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这个党代表人民、为了人民、组织领导人民,在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成功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引领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在领导人民完成艰苦卓绝历史任务的同时,我们的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自身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六年间,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大幅度提升,党的公信力、感召力、凝聚力日益增强。

第四,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幸福生活是靠奋斗换来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新年献词中讲的。在这之前,习近平同志还讲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次,他在庆祝改革开发40周年大会讲话时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设施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北京有句好话叫“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连续六次在中央深改小组会上对一个问题反复地讲,就是基层的执行力问题。2017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政治局研究部署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问题时明确提出六个字要求:学懂,弄通,做实。

第五,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获得成功可以有不同的模式”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给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模式和范本,世界各国对中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给予了高度关注,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获得成功可以有多种不同模式,只要是适合本国国情,都可以一试。

第六,40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成就一项伟业需要一代接一代接续奋斗”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40年,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先后开了八次全国党代会,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在接续推进同一件事情,这件事仍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大到19大八次党代会主题回眸:12大主题是“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13大大主题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14大的主题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15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6大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17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18大的主题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19大的主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