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唯物主义思想上的伟大觉醒。改革开放开启并推进了持续的思想解放,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促进认识论、价值论研究在中国的兴起,其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让学界重新认识到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对“对象、现实、感性”从“感性的人的活动”即“实践”的方面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仅作为“客体的或直观的形式去理解”。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性活动,坚持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本体论、认识论和历史观中都坚持唯物主义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正是以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为前提的,同时又离不开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党自身以及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量的主体自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思想上的伟大觉醒。社会主义思想从空想到科学,不仅在于它坚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价值追求,更在于它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揭示了“两个必然”背后的理论逻辑与实现路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真正扭转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思想上的阶段性错误,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认清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它开创性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鲜活生命力。当前,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理论自觉的时代课题和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政党建设思想上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它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和崇高理想,也担负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实现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保证,其先进性充分表现在它“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在革命进程中始终是“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实践上,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运用到各国具体实际,不断创造马克思主义新形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