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将征集颠覆性技术项目

中关村将征集颠覆性技术项目

项目每年获最高三千万元支持,累计最高一亿元

摘要:针对中关村支持前沿创新技术发展和落地的最新举措,市人大代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今年年初,中关村将启动颠覆性技术项目征集工作,入选项目将获得每年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累计支持金额最高1亿元。

一些颠覆性技术周期长、风险大、短期效果不明,如何获得资金支持?在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如何统筹中关村一区十六园?针对中关村支持前沿创新技术发展和落地的最新举措,市人大代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今年年初,中关村将启动颠覆性技术项目征集工作,入选项目将获得每年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累计支持金额最高1亿元。

政策创新:动态加码式资金支持

去年11月,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看似普通的一份文件,却能“救活”不少技术创新项目。

“这是国内首个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翟立新说,《指导意见》对颠覆性技术的支持方式共有8项,包含资金支持、产业对接、市场对接、市场投融资服务、宣传服务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颠覆性技术周期长、风险大、短期效果不明显等特点,将采取小额起步、逐步加码的支持方式,对于在实施过程中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成果转化或产业化阶段的项目,可按照政策每年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累计支持金额最高1亿元。从第二年或第三年起引入科创基金或风险投资参与投资,形成政府与社会资金共同支持机制。

成果转化:高校项目在中关村实现落地

去年,北京交通大学一个名为“装配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包”的项目在中关村示范区落地转化,评估价格达到3198万元。北京邮电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非试点高校也已推动设立市场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

北交大等源自高校的项目能落地,得益于去年中关村管委会联合教育部科技司发布的《关于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目前,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等12家高校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被认定为首批中关村高校技术转移办公室。

据介绍,12家技术转移办公室去年共推动高校与在京企业技术合作项目1505项,项目总金额5.5亿元;技术转移项目411项,项目总金额2.1亿元;在京新孵化成立科技型企业40家。

此外,中关村管委会认定和支持了27家硬科技孵化平台。这些孵化平台基本覆盖了十大高精尖产业中属于硬科技的行业,覆盖了7个分园。

统筹分园:8亿元支持分园差异化发展

“中关村管委会专门设立了中关村示范区分园高精尖产业培育专项。”翟立新说,中关村管委会重点支持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创新发展和集聚,支持各分园构建各具优势和特色的高精尖产业集群,形成一区多园统筹协同发展格局,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共确定支持155个高精尖产业培育项目,覆盖所有十六个分园,已拨付支持资金8.39亿元。

详细来看,这些专项实施更加突出高精尖导向,着眼未来产业发展高端环节加强前沿布局。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十大高精尖领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