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宏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由何而来 指引我们到哪里去(2)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探索

1.地方绿色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地方工作期间就很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量宝贵经验。这些实践经验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重要依据。

在河北正定,习近平同志结合当地实际提出要树立“大农业”思想,强调发展多种经营是改变正定经济结构单打一,改变“高产穷县”面貌,使农民尽快富起来,实现“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业生态平衡、生态目标和经济目标相统一和建立良性循环生产结构的战略措施。

在福建,2000年,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强调“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2001年,福建省政府成立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习近平同志亲任组长。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目标。同年,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省份。

不仅如此,其实,早在基层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已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在1989年规划闽东发展时,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力主立足实际发展生态农业,在此基础上发展工业。他强调,“振兴闽东在于‘林’字”,要求对资源应进行“综合开发”,“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的效益的协调”统一,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另外,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关注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从1996年5月起,他五下长汀,走山村,访农户,摸实情,谋对策,大力支持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并在2000年5月专程托人送去1000元,捐种一棵香樟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长汀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高达79.4%。201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从荒山连片到花果飘香,福建长汀——十年治荒山河披绿》的文章,报道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成效。习近平同志看后作出批示:“请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提出继续支持推进的意见。”当时,他还让秘书致电当时的中央政研室副主任何毅亭同志,请他协调有关部门就此进行一次联合调研。之后,中央七部门组成了调查组,很快完成了调研报告。2012年1月8日,习近平同志就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同意中央七部门调查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经过十余年的艰辛努力,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成效,但仍面临艰巨的任务。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在浙江,习近平同志形成了以绿色为基调的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为以人与自然和谐为核心的生态理念和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2004年7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现场会上强调指出:“实践证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作为一项‘生态工程’,是推动生态省建设的有效载体,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带来了‘金山银山’,使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了绿色生态富民家园,形成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循环。”那什么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余村考察时指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如何实现这一转化?8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短评,文中指出,如果能够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这就是“两山论”,它不仅仅关注环境保护,还指引我们要通过环境保护来推动经济发展,做到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

为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自然休养”、生态功能区划分和“生态补偿”等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措施。比如,2010年1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千岛湖水资源保护调研组赴新安江及千岛湖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分析了千岛湖的重重隐忧和水质缓慢恶化的趋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习近平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指出,千岛湖是我国极为难得的优质水资源,加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在这个问题上要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浙江、安徽两省要着眼大局,从源头控制污染,走互利共赢之路。这段批示为做好新安江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2012年起,在财政部、环保部指导下,浙江、安徽两省开展了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两轮试点,每轮试点为期3年。中央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浙江、安徽各拿1亿元,专项用于新安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等方面。两省以水质“约法”,依据两省跨界断面水质监测数据来考核,如果安徽出境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支付2亿元,水质不达标则安徽支付2亿元。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两轮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新安江模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