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宏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由何而来 指引我们到哪里去(5)

三、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知道为什么、是什么之后,最关键的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到底该如何贯彻落实?我想从公众、企业、政府三个角度来探讨一下。

(一)培育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公众参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决定成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在全民中确立并普及绿色发展理念。那么,怎么去培育呢?尽快建立生态意识教育和宣传两大体系。新闻工作者、教师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公众生态意识,引导公众绿色生活,特别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我们要注意,在现实生活中,虽然人们的生态意识觉醒了,但还存在一种“搭便车”的现象。简单地说,由于生态意识淡漠,大家会捍卫与自己相关的环境利益,但对于公地却没有付出自己应尽的环保之责。比如,哈丁提出的“公地悲剧”的概念。我们来看他举的案例。一群牧民一同在一块公共草场放牧。作为理性人,每个牧民都希望自己的收益最大化。于是,一个牧民想多养一只羊增加个人收益,虽然他明知草场上羊的数量已经太多了,多养后将使草场的质量下降,但他认为自己不增加别人也会增加,所以,他肯定会选择多养羊获取收益,至于草场退化的代价就由大家负担。如果每一位牧民都如此思考,那么草场退化,所有牧民都会遭到损失,“公地悲剧”就上演了。其实,生活中的“公地悲剧”又何止草场退化这一项,雾霾也是这样形成的。企业超标排放、汽车尾气排放、烧煤取暖排放……大家把大气当成公地,往里面排放的污染物超出了环境的容量,最终导致雾霾爆发这样一种人与自然关系恶化的现象。那么,如何避免“公地悲剧”呢?有学者指出,首先要在源头上界定边界、明晰产权,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定价,然后实现一种交易,使人们不至于滥用资源。这是一种形式。还有就是加大生态文明教育,让人们意识到自己是环境责任的主体。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每个人的环境意识都觉醒了,维护自己权益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可能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一些邻避事件。英文是Not in My Backyard,直译就是只要别发生在我家后院,引申后就变成了“为什么牺牲我的利益”。我们要注意,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就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极大推动,否则就会有很大的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随时都会面临这样一些邻避事件,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大大降低政府的公信力,容易掉进“塔西佗陷阱”。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一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那么,怎么才能有效防止或是降低邻避事件的发生呢?我们要设置一个畅通的渠道、搭建一个合适的平台。具体来看,一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二是让公众参与决策、参与管理;三是让公众有权提起环境公益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可以说,只有搭建了这样一种渠道、平台,才能真正实现公众参与。目前,我们在这一问题上还是任重而道远。在工业文明进程中,我们的发展有时候走了些弯路、有时候走得急了些,的确侵犯了一些人的环境利益,也难免邻避事件的发生,怎么处理呢?我们不妨去分析中外的一些案例,从中总结经验,从而找到正确的防范、应对的方法。

(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促进循环发展

在这方面,我想从企业的角度探讨一下,如何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通过创新带动清洁生产。有的人说,这些给环境造成污染的企业应该都关停。还有的人说,今天环境治理,明天关停企业,企业的发展就受影响。另外有人说,这些企业都被关停了,肯定会影响就业等民生问题。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处理,才能既保护了环境,又稳定了民生、促进了企业发展呢?通过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还能做到很好的减排。比如,一个钢铁企业,其内部可以做一个小循环,即:用余热来发电,发出来的电用于内部照明,这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电力供应。不仅如此,企业和企业之间也可以实现这种循环。尤其是在一些园区,这个企业出来的废品可以让下一个环节更好地利用,从而降低废品生产量,提高资源利用率。比如,柴达木盆地中赋存大量的钠、锂、钾等资源。我们先建一个化肥厂,负责提取钾。但是,废弃的材料中还有丰富的钠、锂等资源,怎么办?在这一链条上建一个盐厂,负责提取钠,接着再建一个电池厂,负责提取锂,直至把资源“吃干榨尽”。循环经济的最优模式就是能形成一个闭环。

现实生活中,也许有时会循环却不经济。这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我认为,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既通过循环经济使废弃物越来越少,或者通过无害化处理后给自然环境造成的伤害越来越小,又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资源化利用的福利。过去是垃圾围城,今天一些地方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并打通资源化利用的链条,比如:厨余垃圾可以做资源化利用,一些固体废物通过焚烧可以发电、供热,这都是很好的途径。总之,只有打通了这个大循环的路径,才能真正拥有优美的环境。在这一问题上,很多地方都展开了探索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大城市必须走这样一个大循环的路径,如北京。原来,北京处理垃圾采用填埋的方式,但就北京两千多万人口的日垃圾生产量来说,垃圾填埋早已行不通了,现在一般采用的是垃圾焚烧发电、供热这种资源化利用的模式来解决。曾经的高安屯垃圾厂也是一个填埋厂,环境糟糕,恶臭熏天,经常被周边群众投诉。现在,经过改造,已发展成循环经济的园区,里面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能处理每天的大量垃圾,还把原来填埋的垃圾逐步消化掉,更是在处理危废垃圾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这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除了要发展循环经济,现在的企业还面临一个问题——排放标准。我们要客观地看待这个排放标准,政府既不能操之过急,把标准设置得过于严格,使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达标,从而一下子关停所有企业,这样对经济发展会造成很大影响;也不能任由企业按照原来的低标准进行高污染、高排放,这样造成的“公地悲剧”也是我们难以承受的。怎么办?当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要用山东既有的河道、湖泊往北输送饮用水。为此,山东政府就对一些河道、湖泊水质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结果发现,在一些地区,由于造纸企业的超标排放造成一些支流受到严重污染。当地老百姓根据河水颜色给这些河流起了非常形象的名字,像牛奶河、墨水河、绿豆河。送水必先治污,而治污的关键就是抓造纸企业。所以,当时的山东省环保厅出台了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的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使得一些企业家叫苦连天。然而,山东省环保厅顶住压力,每年逐步提升标准。8年后,一些治污能力差、环保意识不强的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被淘汰了,而一些跟着标准提升不断创新的企业,治污能力越来越强、竞争优势越来越凸显。后来,当国家对整个造纸行业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排放标准的时候,有的省市的大企业因环保不达标陷入发展困境,而山东的一些造纸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做大做强,有的还成了上市公司。

在这一过程中,一些造纸企业的科技创新值得推崇。我们平常用的纸巾,经过漂白后,看起来非常白、非常干净,可漂白后的水却是如墨一样黑,非常难处理,治污效果也不佳。山东省有一个造纸企业面对这样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他们转换思路,从原材料上做文章,用秸秆代替木浆。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发现小麦的秸秆很是理想,吸水性、韧性都达标,更为关键的是再不用做漂白。后来,这款产品投放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他们的企业也越做越大,全国各地都有分厂不说,还把工厂开到了美国弗吉尼亚州。当时,我听到这个事情的时候也有点将信将疑,美国的环保标准那么高,怎么容得下一个造纸企业在那里生产。说来也巧,我在2016年到美国访学时碰到了这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在跟他探讨的过程中了解到,他对他们企业排放的水质非常自信,因为排出去的水比波多马克河的水质还要高,而且起到了净化河水的作用。他们企业使用的秸秆,也就是农业废弃物来造纸,可以说是农业循环经济的一种模式。当时,他们企业还因此受到美国五百万美元的奖励。

综上,我们从山东提升排放标准倒逼企业创新发展中受到启发,既要用严格的标准、制度来保障环境,又不能操之过急,把标准定的过高,一下子淘汰所有的企业。这就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