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更大奇迹

坚持党的领导,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更大奇迹

1978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东方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500099655_wx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列强凭着坚船利炮,用武力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中华民族苦难深重。康有为说:“吾中国四万万人,无贵无贱,当今日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如笼中之鸟、釜底之鱼、牢中之囚,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此四千年中二十朝未有之奇变。”列强的侵略,如噩梦一般践踏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问一问虎门的沙滩,问一问甲午的沉船,问一问圆明园的废墟,问一问不平等的条款,丧权辱国何其痛!中华民族不屈服于受压迫受侵略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发出了“还我主权,还我河山”的悲壮恕吼!无数仁人志士试图救民于水火,发起了爱国的救亡图存的运动。可是,义和团运动失败了,太平天国起义没有成功,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也没有能够挽救中国。20世纪初,资产阶级政党政治在中国兴起,在北京上海等地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很快就在政治舞台上销声匿迹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索,中华民族的出路在于何方?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曙光展现,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光荣的使命担当,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庄严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10月1日,30万军民聚集天安门。下午3点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发展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就会堪忧。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浴血奋斗的武装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实践中,在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领导作用。从新中国的建立,到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再到新时代实现新飞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奋进的力量就会无坚不摧,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在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砥励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辉煌业绩,是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中国共产党是坚如磐石的领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斗争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就越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丝一毫都不能动摇。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全党同志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更大奇迹!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122/103192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潍坊市奎文区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