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点主张”勾勒统一大业美好蓝图

“五点主张”勾勒统一大业美好蓝图

1

1月2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40年前的1月1日,《告台湾同胞书》的正式发表,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

新中国成立后,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重大政治课题。早在1955年5月,周恩来同志就代表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提出“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的主张。1956年,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指出,国共两党过去合作过两次,“我们还准备第三次合作”,并在不同场合阐明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方针政策。1958年10月,毛泽东起草以国防部长名义发布的《告台湾同胞书》以及《国防部命令》《再告台湾同胞书》《再告台湾同胞书稿》《三告台湾同胞书》等文稿,公布和阐明了对台湾的新政策。1963年,周恩来同志把这一系列对台新政策归纳为“一纲四目”,“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具体阐述了台湾回归后的一系列政治安排。

20世纪70年代末,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将台湾当局逐出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之后,遍及世界各大洲的国家纷纷与中国恢复建立外交关系,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中,首次以“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实现统一大业”代替了“解放台湾”的提法,为制定新的对台方针政策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1978年12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并于1979年元旦正式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台湾回归祖国、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这标志着新时期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转变,在国内外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热烈拥护。台湾朝野中的不少爱国有识之士,也热切赞同实行通邮、通商、通航,进行双方人员的各种交往,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

为加强对台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实现和平统一,1979年12月中央成立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大陆方面逐渐形成了新时期两岸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并制定出解决海峡两岸在经济、贸易、文化、商务、交通、民航、邮电等领域所面临问题的具体对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