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摘要:2018年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奋力拼搏、奋发进取的一年。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首都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力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2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吉 林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奋力拼搏、奋发进取的一年。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首都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力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各界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勇于担当、勤勉务实、争创一流,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了优异的履职成绩,体现了对制度尊重、对人民负责,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新步伐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首次举办全体委员学习班,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和委员暑期读书班,举办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读书班,赴港澳为港澳委员送学上门,围绕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开展集中学习。举办“政协报告厅”,就新型政党制度、对外开放、大国外交等,分专题系统学习。举办委员沙龙、科技讲堂、文化讲堂,创办委员讲堂、社会讲堂、城市讲堂,推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拓宽新视野、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广大委员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学习交流会、理论研讨会,把学习原文、查找差距、开展研讨、加强改进作为基本环节,把同步推进政协党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和机关学习作为基本方式,实现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研讨全覆盖,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市区两级政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380多次、1.7万人次参与,撰写理论文章800多篇,征集意见建议460多条,106位委员通过广播电台诵读经典,40位委员进行网络课程辅导。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和方法”“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3项课题研究。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广大委员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化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努力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组织参观“大道同行”主题展览,举行长走活动,与青年学生一起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广大委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制《中关村口述史》(二期)电视片、《40年40人》委员微视频访谈,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参与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开展政协会议网络直播,在《北京日报》开辟委员议政建言专版,通过“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等网络平台与各界群众互动交流,持续支持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广大委员正面发声,解疑释惑,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