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4)

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4)

摘要:2018年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奋力拼搏、奋发进取的一年。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首都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力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二、立足新方位 担当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深入学习和履职实践,各界委员形成广泛共识,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人民政协制度得到创立并不断探索;在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人民政协制度得到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就是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要求政协组织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齐心协力,以首善标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统一战线的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要正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的思想动向,针对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四个认同”,跟上新时代步伐。

(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恪守根本政治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人民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也是优势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旗帜、道路、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确保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基础性工作,要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坚持党的领导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我们要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共同落实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