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

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

摘要:2018年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奋力拼搏、奋发进取的一年。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首都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力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谱写了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三)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始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通过人民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开展协商合作,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共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合作优势、政协组织与国家组织同构的体系优势和政协组织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优势。我们要按照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协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着力构建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落实到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工作中,落实到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切实担负起政协组织的政治责任。

(四)正确处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实现双向发力。共识引领人心,团结汇聚力量,政协组织要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建言资政是职责也是手段,政协协商活动最终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建言资政越充分,越能增进共识;共识度越高,建言资政就越有效。政协组织不仅要在内部加强团结,还要面向社会做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是履职,引导社会凝聚共识同样是履职,而且是更重要的履职。我们要立足于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既抓住关键问题建言资政,又广泛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泛汇聚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