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莉: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上)

王莉 图片01

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以下简称《讲话》)。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言:“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就是这样的特殊年份。

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从规模和内涵上不断改变着中国和世界的历史进程,而今更具震撼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直指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视野更加宏阔、内涵更加丰富、动力更加磅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党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从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要隆重地纪念一下。比如,2017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到明年我们要隆重地纪念一下,明年就是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指出:“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2018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一、《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基本内容和结构分析

2018年12月18日,我们党隆重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习的重要文本——《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

《讲话》有13000多字,涵盖的内容很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八次提到“同志们”“朋友们”。《讲话》有62个自然段,怎么学?我想说明几点:

第一,《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载入史册。

第二,《讲话》史诗般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进程、历史性经验和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了磅礴力量,明确了奋斗方向,是指引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第三,《讲话》具有宽广的历史视野和理论逻辑,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了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作出了科学的评价。

在学习时,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注重整体的把握。不仅要有历史感,还要有宽广的理论视野。

第二,注重重点的把握。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我们还应该把握重点。

我在学习中把《讲话》内容梳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讲话》第一至第二自然段。主要讲了两方面:

一是讲“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

二是用“回顾”“总结”“动员”简短的几个词,交代了《讲话》文本的内在逻辑线索和轮廓。第一句,“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第二句,“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第三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二部分,《讲话》第三至第七自然段。主要是交代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对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和改革开放的意义作了概括。

第三部分,《讲话》第八至第二十八自然段。这是文本第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主要是讲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进程和历史性经验。

我们先看《讲话》第八至第十四自然段,这部分主要讲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进程。

首先,总论三个历史阶段:“三大历史性事件”和“三大里程碑”。

其次,讲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再次,讲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最后,讲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我们再看《讲话》第十五至第二十八自然段,这部分重点讲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经验。“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做到了十个“始终坚持”。这十个“始终坚持”也是《讲话》的核心内容,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经验。正因为我们做到了这十个“始终坚持”,改革开放40年带来了“四大面貌”的改变——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极大改变。

在讲完“四大面貌”的改变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第二十七自然段强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第四部分,《讲话》第二十九至第五十三自然段。

我们先看《讲话》第二十九至第五十自然段。这是文本的第二个很重要的关键点。这部分内容主要有两层意思,首先,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几个道理:

第一,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第二,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第三,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其次,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九个“必须坚持”。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再看《讲话》第五十一至第五十三自然段。在学习中我有一个体会,就是必须把这部分内容放到九个“必须坚持”中一体理解,因为这构成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几大任务,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党的建设。

第五部分,《讲话》第五十四至第六十二自然段。主要是发出了号召,给大家鼓劲。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