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逆周期调节,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强化逆周期调节,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摘要: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复杂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对此,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尤其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既着力于当前的防风险、反危机,又着眼于长远的制度性变革。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复杂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对此,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尤其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既着力于当前的防风险、反危机,又着眼于长远的制度性变革。

第一,着眼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采取一系列援企措施。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各级政府要实质性减少和降低税费,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为此,建议实行临时的“大口径特惠政策措施”,如短期降低部分税种税率、减免部分税收、降低企业社保缴纳比例,部分银行贷款临时挂息和停息等;针对小微企业实施“小口径紧急特惠政策措施”,如对小微企业和部分特殊困难企业在税收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环保整改等方面进一步实施帮助措施。

第二,贯彻稳中求进方针,统筹各类经济政策。

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第三,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为此,有必要改组成立一批国资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大力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支持、帮助和保护民营企业。在政府职能改革上,不仅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而且要切实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政府、市场和企业各就各位,政府不越位、不空位。

归根结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大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释放沉淀资源,降低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补短板力度。其中,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做好各类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影响的评估,引导好市场预期;加强市场监测和监管的协调,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