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人民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同频共振

改革开放 人民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同频共振

摘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四个基于”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来之不易,是我们党出于“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的忧患意识使然,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所作出的,更是我们党应人民的要求、从人民中汲取智慧的基础上作出的。

同样,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真正应验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体现作为唯物史观精髓和核心的人民主体思想的基本要义,基于人民的要求、人民的创造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清楚表明,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同频共振。

1.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把人民的要求作为党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前提

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品格,满足人民的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牢记改革开放使命,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改革开放的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区域,在确定方针、谋划战略、制定政策、推进落实、督促检查、考评效果等改革开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将人民的要求放在优先考量的重要位置。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改革开放以来,从“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到“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基本尺度,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无不体现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所秉持的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性的价值追求。

把人民的要求作为党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执政理念的重要表现,又是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稳步前行并从人民的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的重要体现。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需求的改变,是党关于改革开放相关政策变化和相关工作重心转移的重要遵循,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这一要求。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涵盖的面相对更为宽泛,不仅有量的拓展,而且有质的提升,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上升,这就决定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行动必须符合这些新要求。

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例,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新需要,党和国家在农业农村、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就业促进、收入分配、移民管理、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等方面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党和国家在民主政治、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应急管理、退役军人、生态保护、资源环境等方面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

可以看出,这是一场旨在适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前所未有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机构改革,也是一场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

同样,近年来,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以及向世界城市迈进的超大型城市,上海提出了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开放新目标和城市发展新定位,其本质上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踏实生活、舒心生活、自信生活的新需要,通过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让上海进一步焕发制度魅力、环境魅力、人文魅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新篇章。人民性的追求由此可见一斑。

2.民之所行,改革所成: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保证

马克思讲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不能代替实践,但经过群众掌握的科学理论就会对实践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样,党的正确主张一旦由群众掌握并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就会产生前所未有的物质力量和实践伟力,并能很好地彰显党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原则。

民之所行,改革所成。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方面是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在党的正确主张引领下的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从广阔农村到中心城市,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从经济领域到政治领域,从国有企业到民营经济,改革渐次展开,改革开放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党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各项方针政策在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中不断得到贯彻落实。

1992年党的十四大作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定,这一伟大创造很快也变成了人民群众的自觉运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逐步形成,对外开放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蓝图基本绘就。

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也必然要求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因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由此,党的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对确保改革开放的成功尤为重要。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以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理论观点,这是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顶层设计。

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我们推出了1900多个改革方案,336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已出台实施方案的超过95%,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已经在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全面深化改革的结果是,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3.民之所创,改革所往:在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来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

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本质上是一致的,这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所决定的。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主张一般来源于人民的要求,并且在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来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

民之所创,改革所往。40年改革开放的每一个阶段、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每一次调整和完善,无不体现这一点。改革开放从农村“破冰”。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从此拉开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经过三年基层群众的创造性实践,1982年1月,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工作1号文件正式出台。从此开始,改革开放成为时代主题,改革开放成为人民群众的精彩叙事。邓小平同志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同样,乡镇企业的发展,农村流动人口进城务工,个体、私营等民营经济的发展,乃至国企改革、金融财税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加入WTO,及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出,无不蕴含着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以及在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来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的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摸着石头过河”这一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就是人民群众实践创造的生动写照。

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也必然要求发挥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精神以及由此来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很大冲击,世界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各类显现的和潜在的风险挑战加剧,中国明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这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中国进一步呈现在世人面前,进一步展示在“聚光灯”下,这不仅需要党的正确主张,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在成功推进过程中,就凝聚了从政府到民间、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专家学者到普通民众的积极参与和创造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在人民的实践创造中吸取营养来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无往而不胜,从而“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郭庆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