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3)

五、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这个基础和前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讲的“民心民意”。他指出,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说,我们党之所以存在、之所以奋斗,就是为了要让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对于民心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重要论述。比如,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人民观。首先,要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其次,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再次,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科学指南。其基本内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赢得更多的民心民意,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并将此作为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基础。为此,我们要在发展中总结经验教训,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如果顾此失彼,重视了经济建设,却忽视了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那就没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无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

总之,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关系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样,才是把“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落到实处。

六、努力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

对于自然界,我们讲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境会促进植物生长,恶劣的生态环境会让植物难以生存。对于社会生活,我们讲社会生态,一个和谐社会要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等方面。那么,对于我们党内政治生态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有利于激浊扬清,形成崇廉尚实的价值取向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那么,怎样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有了科学理论的武装,党员干部在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才有可能进行正确的分析,作出正确的判断,形成正确的做法。

第二,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我们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避免领导干部作出错误决策、出现不公正等行为,防止“一言堂”“小团伙”等现象,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正常化、健康化,增强党的生命力、战斗力,进而推动形成良好党内政治生态。

第三,着力建设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内政治文化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它的形成,触及党的理想信念、政治伦理和价值认同,事关整个管党治党体系的成熟与定型。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并成为自觉奉行的行为规范。

第四,严格防止市场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人们在市场经济中必须遵循等价交换的原则。但是,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要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员特别是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生活和工作关系中,要坚决杜绝市场交换原则的侵蚀,绝不能在市场经济关系中以权谋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商品交换的筹码,否则就会出现任人唯亲、官买官、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结党营私等不良现象,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态,给我们党造成巨大的损失。

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加强思想建设,还要贯彻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明确党员干部不能逾越的“红线”“底线”,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从而弘扬正气、驱逐邪气,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我们要加强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防止出现因方向不明而产生的不利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消极现象。

第一,坚定不移反腐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后,我们要加强政治建设,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的正确思路和良好势头,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以任何理由搞腐败。同时,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第二,坚持和发扬党的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品质。我们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具体来看,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并纠正党员干部的思想偏差、违纪行为,防止小错变成大错。还有,要在实践中普遍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三,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政治能力。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国外环境以及由此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党要保持政治定力,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采取正确的举措,使党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对我们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对危害党的领导、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言论和行为,只要发现苗头,就能迅速作出准确判断,采取正确措施。比如,苏联共产党的垮台,苏联的解体,就是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搞和平演变造成的。他们在意识形态上一步一步侵蚀苏联人民的信仰,最后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成为严重的政治思潮,导致苏联共产党的垮台。而苏联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也未对这些思潮加以把控,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这是非常深刻的经验教训。

总之,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