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5字“真言”

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5字“真言”

毛泽东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刊发的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再次强调干部对于党的事业的重要性,新时代如何培养和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如何从中国历史上汲取选人用人的有益经验,总书记在文章中给我们提供了新思路,通过梳理文章的核心内容,可以将总书记新时代选人用人的理念概括为5个字:学、德、公、宽、管。

学贵在辩

我国历朝历代都重视官吏选拔和管理。中国历史上吏治的正确思想和有益做法,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干部管理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学吏治历史,知吏治得失,明干部治理。学习借鉴历史经验的同时,还要认清我国封建社会在吏治问题上存在的种种弊端,明白新时代干部管理同历史上的吏治有重大区别,知道学习吏治历史目的在于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德贵在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是一个历史性概念,古今中外治国理政在选人用人上都高度重视德才,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把好政治关,多留心探察政治上的两面人,警惕信誓旦旦表态的人,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以德为先的同时,还要培养干部的过硬本领,把有才能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

公贵在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公正用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心;二是事业;三是风气。公心是公正用人的前提与核心,强调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和选人用人上要坚持原则;事业是公正用人的基础,强调要为事业而用人,坚持事业为上;风气是公正用人的环境,强调把政治生态搞清明。

宽贵在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方方面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汇集人才有三个途径:一是选拔人才,广聚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二是尊重人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三是历练人才,要在重大斗争、克难攻坚等复杂棘手的环境中锻炼干部。

管贵在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辩证的看待严管和干事创业的关系,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对干部真正的负责,切不可把严格管理当成消极怠工的借口。选人用人要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干部敢于担当,是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和示范引导出来的;干部管理是一门科学,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思路清晰、内涵丰富、高屋建瓴、脍炙人口,这5个字为新时代培养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指明了方向。德是选人用人的标准,公是选人用人的要求,宽是是选人用人的途径,管是选人用人的方法,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学,向历史学习选人用人的有益经验。学、德、公、宽、管5字“真言”为选拔和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新思路。这既是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新时代的5字“真言”,又是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道德思想行为的规范,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体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