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司法局2018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局各科室(处):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县委组〔2019〕 号)文件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指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聚焦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和县委“四四二”战略体系重重落地,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整风大抓落实”活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助推“衢常一体、融合发展”。

二、会前准备

(一)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党内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8次来衢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着重发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放《xx县司法局大整风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面对面听取司法助理员、各级人员调解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社区矫正工作者等人意见,认真收集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三)深入谈心谈话。按照“四必谈”的要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的同志谈,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与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真正做到把问题谈深谈透、沟通思想、达成共识。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摆问题。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领导机关还要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同时,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反面典型案例,对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依法行政,是否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进行对照检查。特别是涉及宗教工作的,还要把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落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列为学习研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内容。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一一审阅把关。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三、会议议程

1.会议时间:2019年2月15日,会期半天。

2.会议地点:局六楼会议室。

3.参会人员:领导班子成员,邀请第六纪检组参加会议,相关记录人员。

4.会议主题: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5.会议议程:①党组书记剖析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②领导班子成员自我剖析存在的问题;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④党组书记总结发言。

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3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绕弯子、兜圈子,虚晃一枪、浮在表面。对照检查要深入剖析、深究根源,防止讲下级存在的问题多、讲本级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少。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谈问题、讲不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注重联系政治建设实际,防止没有实质性内容,防止避重就轻、泛泛而谈。相互批评要深入具体、有“辣味”,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2018年大整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没落实的要说明原因。党员领导干部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以及是否存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违规兼职、违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情况,逐项作出说明,没有的作“零报告”;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其他同志发表意见、认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每位班子成员要逐个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要发表意见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五、抓好整改落实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明确整改方向,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对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规定完成时限,跟踪落实;对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进程目标,对存在的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到位。整改清单落实进度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分批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根据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六、整理上报相关材料

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好民主生活会时间,提前15天上报会议方案,提前一周通知应到会人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相关情况报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七、其他事项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

中共xx县司法局党组

2019年1月28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