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

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

区委:

今年以来,xx街道党工委把贯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的相关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与经济建设同布置、同谋划,责成宣传文化战线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工作,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清单要求,街道党工委进行了梳理,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履行责任。

(一)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进行布置,作新形势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工委书记倪正德今年4月初向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作了一次形势报告会,把对意识形态的理解和认识,贯穿于报告会的始终,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干部对意识形态的认识与理解。

(二)街道党工委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届时邀请公安、司法、教育、文化、宗教、信访、妇联等单位和部门同志负责参加,分析预警监测情况,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排查风险点。

(三)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制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转变学风,保证学时,把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并有专门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

二、加强分析研判,确保责任落实。

(一)根据街道办事处实际,党工委以研判舆情为重点,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汇报。同时组织专班对全街道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和评估,今年3月由党政办牵头,组织文化、教育、团委、妇联等科室,就如何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和社区文化阵地进行了调研,对意识形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程度进行了评估,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收到较好效果。

(二)切实加强学校、社团、互联网及宗教组织的管理。组织专班对辖区内的民族工作和宗教活动进行1—2次调研,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宗教团体等人群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

(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街道办事处将由纪工委牵头,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责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实行追责问责,形成追责问责的常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明年年街道党工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考核范畴。

(二)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组织开展相应的调研活动。明年街道办事处将以小北街、荷叶街社区为龙头,打造一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工作示范点。要求出经验、出成果、出亮点。

(三)进一步按照讲纪律、守规矩的要求,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重点,全面实施包保责任制,如有违反,连带追责。具体做到五点:一是不准不分青红皂白乱发贴转贴,蛊惑人心,传播谣言。二是不准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三是不准习惯性上交矛盾,不要踩少数人的尾巴,随便承诺不合理诉求,不得泄漏国家和工作单位机密,甚至鼓励群众上访。四是不准参加伪科学活动。五是不准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要有水滴石穿的韧劲和“润物细无声”的柔情,街道党工委在这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社会和群众对我们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按照清单要求,认真梳理,逐项落实,努力开创全街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